fbpx

大別墅須防洩氣太重

【文/盧尚】無論房價水平高低,偏好購居透天厝者,大有人在。由於有天有地,不必和別人同樓梯電梯進出,私密性佳,即使總價較高,依然受歡迎。尤其台中市幾處重劃區,台南、高雄近幾年也增建不少。社區規劃整齊,巷道縱橫,水氣通暢,形局都是不錯的。

去年曾在上海看過虹橋某別墅社區,大別墅每戶售價一億六千萬元人民幣,合台幣八億元,加上裝修費,就得花十億元左右。風水好不好,視裝修或配置而定。許多好房子,因主人或設計師思慮不周,造作無必要的物事;或貪圖較多功能,改變格局,反而把風水弄砸了。

例如,坐北朝南別墅,西北為煞氣方。設計師將一樓正北廚房西北餐廳的配置,改為打掉西北方的牆,而讓餐廳餐桌椅全移到庭院。加蓋玻璃罩,有採光有草皮和小樹,似乎蠻好。但煞氣方打通道,連帶屋宅洩,雙重不利,居者健康甚差,輪流生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德國法蘭克福某別墅區,一戶坐北朝南老宅,一千平米的地,二百餘平米的建物。後院西北方一株高大的柳樹,遮蔽了光線。新購的屋主問可否修剪柳樹,當然可以,最好移走,重植別的小樹。其一,西北煞氣方不宜有大樹。其二,柳樹算﹁陰﹂的,對宅主健康不利。

果然,原屋主一對德國人母子,住十多年,幾乎病痛不斷。近時以五十萬歐元出售,合台幣不到兩千萬元,買者划算,只要花些小錢整理庭樹小池,即擁有近三百坪的別墅住家。可是,風水方面得修正缺失,包括爐口朝門,也是病災主因,非改不可。

大台北區山坡地多的是大別墅。不少人家早年賺到大桶金,遂住進大別墅奢華一下。然而時隔不久,又紛紛搬到市區住大樓或公寓。何以故?別墅形局很不易掌握,吉凶旺衰,有可能會在沒察覺之中改變,例如周遭有新建案,或山勢地形乃至河流,因風災地震而變異。

主要的觀察重點,在於別墅是否有過多的門窗。一般而言,為了景觀視野,或採光或通風,窗忒大,落地門也多。餐廳通後院,廚房通側院。尤其景觀窗大到可以供人進出。此皆屋宅洩氣之象,不宜輕忽。洩氣之宅,財氣人氣散而難聚,宅運退落甚常見。

從實務案例來看,許多情況是可以改善的,無須要大費周章搬家。譬如門太多,可堵住幾個。從前欣欣大眾百貨公司有九個門,開支太大,後來封了四個門,情況轉好。住家也一樣,窗戶多,則增加窗簾布幔,亦有效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煞氣方有通道或側門,易退財或罹疾;宜堵門並清空雜物,或置清水等潔淨物事,稍可化解。除非外六事形局改變,如某方新樹立一座電塔,煞氣相攻,或正對面起高樓,壁刀相向等,這就難改了,還是得搬家。

除了大別墅之外,公寓和大樓因建物相連,多半只有前方和後方通氣,較少出現洩氣過甚問題。邊間房屋三面採光,也有可能門窗太多,如前所述,布幔遮擋有化解效應,提供參考。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