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好形局能避開土石流?

【文/盧尚】大約廿年前左右,台灣首度出現「土石流」這個名詞。昔日不論住到山隈水涯,也罕見土石崩塌事件。有人說全球氣候丕變,影響土石密度,稍有風吹水動,即出現土石流。這對於坡地或近山傍水之宅,確有明顯不利。如何才能避開類似災難呢?

從風水角度言之,內部格局和外在形勢,統稱形局。包括建物周遭山巒、溪流、坡地、樹林、電塔、高樓、橋路等等,其中的山和水,與土石流有連結關係;未來擇宅,都須審慎觀察。尤其距離較近,甚而緊貼山壁或門前臨溪,更得小心再三,免招麻煩乃至休咎。

古人常以遠山信美,而近山不宜有俯壓之勢。換言之,倘若屋後貼山壁或駁崁,大門前面三尺即為溪流,這種侷促形局都非吉旺者。當年外雙溪有一批別墅,就是這個模樣,房子老舊之外,多數人都搬走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背山面水,想起來算好形勢,但風水乃空間的學問,講究的是遠近、大小,高低,強弱等等。屋宇和外部種種物事相較,要有合宜的比例。譬如河水湍急,或山勢陡險,而屋宅結構不強,則連風勢都擋不了。尤其講究「龍神強固」,指的即是地基穩否。

廿年前台北新店某山坡地大社區,曾推出一批大別墅。區內地勢北高南低,建物南北坐向;朝南者在上邊坡,朝北者在下邊坡。彼時銷售情況不錯,值得一提的是,北側數十戶賣光光,南側卻一戶也未成交。每一戶訂價都是三千六百五十萬元,沒有價差,只有風水的差異。

上邊坡好賣,下邊坡滯銷,原因在於人們喜歡坐北朝南,且前低後高。現今則須視邊坡土石結構而定,凡有土石流隱患者,切不可選。未來山坡地除風水師之外,另央結構專家鑑定,更為實在。畢竟,龍神強固,不畏八煞;根基穩比什麼都要緊,而根基亦屬形局一部分。

美洲大陸多見龍捲風,每每有房屋被捲起吹走。此因幅員廣大之處,木造之宅較多,雖有地下室,但算不上地基,風勢強大便摧毀了。沒有強固龍神,只能建在遠離風雨的地區。然而天下之大,誰料得到哪兒會出災?只能自求多福,依理路研判了。

現代人多少具備粗淺之建物安全知識,例如臨近電塔或山壁,也有地勢低窪易漫水者;近時友人曾抱怨住大溝渠之側,宅內經常感到潮濕。乃至面海向陽之屋宇,塩份較高,外觀易老舊等等。比起來,市區內雖嘈雜,但至少沒有這類顧慮。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一般以為風水吉旺,不外發財升官,事實不然。平安勝過一切,古人說,活乞丐好過死皇帝,不是嗎?也有家宅不寧者,包括親人失和,日子不好過;或聚少離多,人生茫茫。更有病災疊至,終年醫藥難斷,究竟原因為何,很難確定。不過,一般人會歸咎風水欠佳,甚至有鬼神道靈異的說法。總之,不平安有複雜因素,土石流亦為潛在危機,近山水居者,特別要留意。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