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樓層高者是否較吉旺?

【文/盧尚】一般大樓房價,多半以一樓和高樓層較貴,中低樓層稍便宜。此固然與國人居住習性喜好有關,但從風水來看,高樓層真否比較吉旺?這得從實例觀察,且具相當數量的統計,才能確定。建商的訂價策略亦影響買方的認知,須列入參考。

屋宅前方道路寬窄,不論路街巷弄,路寬者地價房價高,巷窄者相對較低。而風水上「山管人丁水管財」的論述,說明道路大小影響財氣。因此,建物若前方有物事遮阻,則二十米、三十米夠寬;十米、八米乃至六米五米的巷道,即顯得較窄,對面建物常有太近的感覺。

是故,公園河景湖景的樓宇,前方開濶,納氣無阻。風水稱之為「形局開展」,現今多比同區段還高價,賣點乃在於前方無阻。而前述高樓層的屋宅,很可能巷路雖不寬,但樓層高起,前方同樣沒有遮阻。譬如選居十餘層或廿餘層的頂樓,肯定形局開展。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從前有人說,高層樓居「風吹氣散」,又有說「巴不到地氣」,故而不旺。風吹當然氣散,但氣散又如何?形局不是這樣看。且所謂地氣若是腳踏實地才算,那二樓以上都沒地氣,什麼是地氣?不知所云的說法,處處可見。近年來已較罕見人提這類言語。

香港最會賺錢的李嘉誠老闆,辦公室就在第七十層,風吹氣散且巴不到地氣,卻比誰都旺。香港半山的豪宅,昂貴的要命,一樣風吹氣散,而富人都往山上搬。由前述實例可知,成功者自有一套判斷辦公室或住家吉凶的方法,而這一套大同小異。高、大,前方無阻。

居者或使用者前途不可限量,前方無阻的氣勢如此,像強力的競爭者,得掃平眼前的障礙。不過,透天厝才三、四樓高,是否就不旺了?這不可同日而語,透天厝仍得看形局和氣勢;如果是八米巷的連幢透天厝,前後庭院小小的,當然可以住,卻非旺相之宅。

至少有三面透空,僅左或右側和鄰屋相連,所謂雙併透天厝,納氣較足。且巷道宜寬大平整,如此整體氣勢較旺,居者可受蔭。還有獨門獨院透天厝,四周是圍牆,坪數大,建物雄偉,則氣勢不凡,例如從前東門城旁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可惜後來被兩廳院和台大醫院圍住。形成困局之後,一夜間拆了個乾淨。原址改建高大樓宇,再也不會有困局了。

有些建案基地的附近有高架道路,買家多半會當毛病來挑剔。但從風水原理言之,多一重道路乃多一重財氣,屋前或側方有高架道路,應該是加分的。許多實例可以佐證。退一百步說,高架橋不論是二、三樓或五、六樓高度,你買十樓以上不就沒問題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樓高的特點之一是,日照水氣充足。換言之,豔陽高照或風霜雪雨,統統躲不掉。因此,建物務求堅固,牆地厚實,鋼骨貫地,則所謂「龍神強固,不畏八煞」,居者自然安利。去上海北京瞧瞧,四、五十層的住宅大樓多的是,別再擔心高樓的風水,高即是旺。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