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眾說紛紜財位究在何處?

【文/盧尚】大約卅年前,華視文化出版了一本風水書,告訴讀者,家裡的財位在進門對角不動方。彼時有關陽宅風水的著作不多,尤其用白話文寫成的現代建物風水,更屬稀有。因此一炮而紅,市井紛傳;從而,進門對角不動方,便被視為財位。所謂先入為主,成見牢固。

然而,何處可稱為進門對角?同樣格局,隔了玄關和沒隔玄關者,財位即挪移數米或十數米之遠。倘若門開中間,進門將有左右兩個對角,又當以何處為主?

最重要的一點是,財位真有其事?功能為何?為什麼對角會是想像中的財位?其根據何在?當年那本書上,並未言及此節,且待本文細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傳統的河圖、洛書,其中洛書所倡的紫白九星,乃陽宅風水正宗的論說之一。包括一白二黑三碧,四綠五黃六白,七赤八白九紫等,以九星分布於宅內九宮︵即八方位加上中宮︶的吉凶來評斷。吉星所到卦位有利,凶星所臨方位不利,具通盤的論述和評斷準則。

而所謂財位,乃指財星所配置的卦位。譬如,坐南朝北之宅,其財位在東北角,坐西朝東之宅,主財位在西北。每一種坐向的屋宅,都有一個相應的卦位作為財位,而非模糊籠統的以對角處為財位。此外,宅外方位的吉凶,亦和宅內相同。如坐南朝北房屋,其右前方有高樓或高山,則東北方勢隆,稱為財方高起,有利於居者之財氣。

又如坐東南朝西北之宅,財位在本位東南方。倘財位缺角或碰上馬桶擱在那兒,則漏財就無可避兔。實例甚多,能避則避。香港沙田某富商經營成衣,有工廠公司住家倉庫,共四處房地產。奈何住家東南財方作廁,五年之間兵敗如山倒。董事長現任洗車工,和港片情節一樣戲劇性。足見財位對居者財氣的影響,值得重視。

生旺方逢財星,即為財位所在。財星有三,三碧六白和八白。因此可得出各宅財星之卦位,且列敍如下:

坐北朝南,坎宅,正北六白財星到,是為財位。
坐南朝北,離宅,東北三碧財星到,是為財位。
坐西朝東,兌宅,西北八白財星到,是為財位。
坐東朝西,震宅,中宮三碧財星到,是為財位。
坐西北朝東南,乾宅,正西八白財星到,是為財位。
坐東南朝西北,巽宅,東南三碧財星到,是為財位。
坐東北朝西南,艮宅,八白財星到中宮,是為財位。
坐西南朝東北,坤宅,八白財星到西南,是為財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擇宅要留意財位現況,是客廳,臥房?餐廳?或廚房?或廁所。除了廁所的馬桶之外,財位在哪都可;但也不宜缺角或缺卦,否則居者財源不聚,容易散財。

綜前所述,財位是宅內九宮(即中宮加上八方位) 其中之一,面積大小約九分之一,如果房子六十坪,則財位約六坪左右。當然,不方正的格局,財位可能特大或特小。

早年的住宅面積不大,但廁所只有一處,中槍機率較低。現今大樓住家,廁所動輒兩套乃至三套以上,則碰到財位機率甚高,不可不慎。何況今人較浪費,花錢不眨眼,習氣比風水嚴重多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