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街和小巷 財氣差多少?

【文/盧尚】大風水俗諺有云,山管人丁水管財。此諺陰陽宅通用。在墓園來看,周遭山形和葬者之子息榮枯有關;而鄰近水路則影響家族的財氣旺衰。就陽宅而言,山指建物,水指道路。建物排列形勢大小高低,和進出之人氣息息相關。至於道路街巷,干係居者財利更為明顯。

以忠孝東路四段的太平洋百貨為例,建物容積大,道路形勢佳,人氣和財氣均為上選。開張迄今近卅年,沒有不旺的時候。除了經營手法之外,地利之吉旺助力功不可沒。因此,一般商家最好能覓得「龍長水濶」的形局,則不愁賺不到錢。問題是,風水條件好的處所,租金成本必高。

想開家飲料店,巷弄裡適合,抑找大街上較吉旺?藥局、麵包店、自助餐、漢堡店……,街路和巷弄風水形局有異,財氣不同,資金成本也有差別。主事者得審酌損益,決定地點,很不容易。像和平東路一段某知名自助餐店,前些時遷到街巷之內,租金肯定省些,但不知營收差多少。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小店賺大錢,機率不高。有些賣炸雞,門面不大,營收卻驚人,但實例甚少。常見是大店家被高租金趕跑,好地點守不住,市況欠佳又奈何。服飾店有近捷運站者,生意較好,可也賺不了大錢,畢竟多半進房東荷包內。不過,經營者命裡有財,亦善觀市場風向,仍得屹立不搖。

例如捷運六張犂站附近,有某女裝店,廿餘年穩定營運,教人佩服。坐北朝南,門開西南生方,長期吉旺。女老闆八字有財,亦懂本行,故歷久不衰,難能可貴。究其根本,道路形局佳,財氣自穩定。

店家為了營利,當然要考量地點。而住家則不同,除了財之外,另有重要元素得掌握。像生男育女、休息睡眠、團聚、健康,有些還有神主牌位香火等。故選擇安靜寧適的巷內或山坡地社區,即與街巷的過路財氣無關。此時住家財氣是看形局而定。

何謂形局?建物和周遭道路房屋樹木河川橋樑等物事的相對位置。有時是開濶豪放,有的是整齊呆板,有的則形成困局。許多人買樓或租屋,一進門先到陽台瞧外頭的林林總總,有沒路沖?厝角?電塔?煙囪?高架橋等。這些加起來通稱形局。

較好的情況是,一眼望去為湖景、河景或山景、林景,前方來氣無阻,如是則居者發展不可限量。是故,如今建商標出價特別昂貴;畢竟看起來賞心悅目的景致,風水上多半是吉旺,豈能便宜出售?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建商會從訂價讓買家知道,高層的、有景的、格局好的、坪數大的,算起來都較貴,但風水也比較優。一般銷售現場,往往想把難賣的幾戶先賣掉;例如沒景的、缺角的、平面較差的或是沖厝角之類。不過買家也不是傻子。因此,買賣雙方的周旋折衝,有時是很精彩有趣的。

大街小巷各有優點缺失,財氣吉旺除路形之外,門位也極重要。是故,即使不花大錢,不挑大馬路旁的昂貴大樓,亦不見得不能買到好房子。瞧親友當中,有沒有住巷弄內的社區發財的?自然也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