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樑柱過多 易影響健康

【文/盧尚】最容易被買方嫌棄者,常是屋內樑太低,或柱太多。三、四十年前的「販厝」,即老式公寓,較多見這類情形。近廿年來都會區的華廈或大樓,已甚少有。人們不喜樑柱,認為對居者不利,是否真有此事?從風水實例來看,八九不離十,多數人的感受確然有因。

內湖曾知名一時的大湖山莊,即中央民代的配給官舍。當年數百名國大代表,統統有獎,獨門獨院,羨煞附近的百姓住民。尤其廿年前掀起一陣改建風,從透天厝翻成五層、七層公寓,裝上電梯,賣價豈只加倍。也因此,民代區多由老百姓接手入住,大家都平等了。

在未改建之前,有幾批透天厝蓋得甚差,居者不堪其苦,紛紛搬走。原因即是前述的樑和柱過多。早期的國宅常見類似缺點,但木已成舟,很難改善。公家承建多半偷工減料,影響風水形局。西寧國宅弊案,連處長都喫官司,近幾年仍聞官商勾串,又能奈何。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客廳樑太深、太低、太大,都讓人不舒服。尤其臥房屋頂板上方有大樑,床不知該安在何處。躲不掉只好用天花板去遮擋大樑,這下子房間變得更小,&#1996#19968;樣不自在。實務上有些設計師能善巧的用種種物事,改善樑的壓迫感,何妨多問幾家,解決問題。

客餐廳的大樑比較好解決,問倘若不遮擋會有何效應?餐桌以進食為用途,也常有孩童在餐桌寫作業,如果上方的樑很大,感覺泰山壓頂,或許居者的餐飲氣場受影響,腸胃之疾難免。如用為書桌,則可能容易疲累或讀者習作效益較差。

風水的影響多半迂迴漸進,但樑柱的壓迫感近在咫尺,不容迴避。是故,在擇宅之時,現場即宜詳細觀察,並切實處於其間,感受氣場。或問家人有何觀感,以免事後才自責疏忽。無論買樓或承租,想脫身都得費一番功夫,千萬別自找麻煩。

辦公室的樑柱對工作績效較有影響。這不順、那不順,營收和利潤自然下滑。裝修時得特別留意,包住大樑,或將大柱美化於無形,不致妨害感受。人者心之器,每日坐在樑下,壓力油然而生,工作不順一定推給它。或面對大柱擋視線,也感覺不好。

建築技術日新月異,新大樓有不少是無樑柱,但中古屋畢竟居多,碰上的機率甚高。從前某警分局長,曾因坐在樑下辦公,官帽都不肯脫。而接任者一來,便立即搬了辦公桌位置。誰不擔心風水差影響官運。尤其在警界,出大刑案破不了,即可能被降調,風險大得很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家裡神桌上方切不宜有樑,如加工包成拱形,像敦煌石窟,既美觀又避煞。或以有頂板之櫥櫃,將香火舖設其間,亦足以擋掉樑之壓勢。

有一種無厘頭解法,謂在樑底掛燈,即可破樑之煞,或以洞簫懸於其下,取「把它削掉」之諧音,誤為化解之道,誠戲論也!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