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大建物不畏厝角沖對

【文/盧尚】都會區景觀,像水泥叢林,橫排直走,高低錯落。尤其樓宇密集區段,似樂高積木沒排整齊,參差相對。有些人在意風水外六事,包括路沖、厝角,天斬煞等等,光聽就駭怕,根本不想買或租,形成抗性。地理師也經常把這幾個詞掛在嘴邊,勸阻當事人避開這類物件。

以最高檔房價的信義計劃區為例,好比大圍棋盤,四邊方正,區內巷路縱橫。高樓大廈連雲而起,排列如黑白棋子。風水諺語說,山管人丁水管財。山指建物,水指道路。此區建物密集人氣旺,街道四通八達旺財氣;人氣財氣都旺,難怪繁華熱鬧,房地價值高。

年初曾應邀看一幢近五十層的新辦公樓,此為地上權業主蓋樓出租,租金甚昂貴。由於擔心低樓層會與周遭建物相沖,故央筆者堪宅,建議適當之樓層。事實上,水泥森林之中,哪有建物正面都無相對或相沖的樓房?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為何以「相沖」來稱呼,以「煞氣」來看待?其實這完全是利己排他的思維在作出示。面對面的兩棟樓,有什麼吉凶效應可言?一點點厝角(習稱刀背煞),又會如何?

實務上來看,建物高低結構強度相差較大時,弱的一方不利,此乃顯而易見。譬如正前方是一○一大樓,自不待言。倘若雙方都是十三、四層樓,或都是七、八樓高,強度相當;好像兩個人對打,體格差不多,則皆無休咎可言。如此說法才符合現實。

風水是空間概念的產物,故有關大小遠近,都須列為參考。超高或巨大建物,你肯定不會擔心它是否沖厝角,或天斬煞。因此,如果你的樓房是十餘層高,鋼筋水泥結構,則用不著怕外部物事的沖射。電桿、陸橋、壁刀,很多是沒必要的顧慮。
此外,距離多近才易發凶?或多遠便能無事?有些緊張大師,正對面超過七、八十米的厝角,連究否對沖尚難確定,卻急得要躲、要遮、要改。這樣的心理,恰恰給了騙徒機會,要你買這買那,吉祥物或鎮煞寶,獅子大開口。不過,願打願挨,怨不得人。

人們趨吉避凶之心,可以理解。重點是何謂吉?何謂凶?誰說了算?如果缺乏常識知識,凡事不能如理評估判斷,自然容易陷於茫然無知,且因此而生恐懼。賊人往往抓住這個弱點施詐。像年輕人扮檢察官,誑老人家銀行帳戶裡的存款。後者由於無知且恐懼而上當。風水也是如此。

曾見有人幾乎家敗人散,一窮二白,還被騙花大錢買「小關財」,意即可以守助財的吉祥物。更多癌末病患家屬,碰到假醫假藥假偏方,不但詐財亦擔誤病情乃至害命。是故,多數事物關係福禍時,宜依較明智的法則判斷為是。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以都會區樓宇密集的程度,彼此沖煞的情形極多,但人們照樣過日,很少聽聞不幸之事。可見屋宅結構稍強者,一般厝角不致造成傷害。倒是室內格局不對,如廁所或廚房錯位,長期影響才可畏。從實務觀察所知所見,提供讀友參考。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