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路樹對住家的吉凶效應

【文/住展房屋網】隨著空氣品質的日漸變壞,綠化都市無疑更受重視。除了公園草地之外,枝葉繁密的大樹,尤為景觀美化所必需者。一般路人偶爾用來當作等紅綠燈時遮蔭避雨,公務員因綠化責無旁貸必須整頓維護。此外,民間尚有以護樹為職志的族群,不時費力費心保護大樹的生長現況。

大部分生長在保護區或公園的大樹,和住宅區有相當距離,故風水上不生干連。倘若屋宇前方公園有大樹,連著草皮一片綠,明堂寬闊舖綠意,乃吉旺形局之一種,極受歡迎。像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周遭房價昂貴,可見滾滾紅塵中,綠意多麼可貴。

至於行道樹,則對路旁店家或沿途的樓房住宅有影響。常見一樓店面因紅磚道窄小,路樹便很靠近店門,往往擋住過路客視線,生意難免較差。有些店家氣不過,自行修剪枝葉,卻屬違法。風水上言之,氣口被遮擋,財利必受妨阻。無可奈何之餘。只好改動店門位置,案例不少。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宅多半三樓或四樓高的部分,與蓬鬆的枝葉相若。正面望去,視線有妨阻。有人認為綠意迎面,並無不利;有人則希望正面來氣無阻。究竟會有什麼實際吉凶效應,並無相關問卷統計數字。總之,太近了也有蚊蟲或鳥鳴嘈雜之患;倘相距稍遠,吉凶影響都小。

對居住高樓層者而言,樹梢恰好在俯角可及之處,則一片綠意宛如草地,十分養眼。由此可見,同一幢樓宇,因樓層高低而出現形局優劣的差異。若有居住十樓以上者,根本看不到形跡,自無影響可言。居者可能望見更遠方的樹,也無風雨也無晴,更與吉凶沒關係。

台塑大樓位於敦化北路,基址方整,建物龐大。前方的綠地和大樹光明潔淨,尤其枝葉修剪成方形或橢圓形,讓大樓的明堂形局更佳。一般而言,大樹枝葉呈尖形者屬火不利。圓者屬金,長屬木,平屬水,方屬土。其中只有尖形較不適宜。

除了樹的形狀,葉子或大或小,或尖或圓,亦被人們注意。寬闊或圓大者受歡迎,針尖或窄小者常視為忌諱。又像榕樹柳樹,列為「較陰」的行列,為時久矣。

根據楞嚴經所載,荒郊野地叢林中,超過二尺長的草木枝葉,即可能有銷散於大氣之幽魂依附其上。故山隈水崖荒林內活動,慎勿驚擾踐踏林木,免招休咎。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現今二、三樓居家,客廳落地窗前方有樹枝葉極接近,因隔著門窗。多無大礙。只須留意蚊蟲,或鳥隻噪音相侵。風水道理言之,建物高大堅實,再高大的路樹也不成比例,能為患者少之又少。至若通衢大道之旁,有極壯碩之樹,枝葉擴及人行道或車道者,亟宜設法遷移之。

護樹者多存仁厚之心,立意要該樹居原地而永久不移動。但若環境改變已對大樹存立不利時,亦宜變通遷至更悠適之區域。汽機車排廢氣,對行道樹傷害不淺,平時照護如修剪澆水須花人力物力。這種環境的樹,還不如搬遷到大公園內,讓它們享受好風水。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