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屋頂突出物吉凶效應

【文/住展房屋網】都會區面臨的大課題,都市更新無疑是焦點之一。有位以都更作為競選政見的候選人說,站在高樓望出去,到處是千奇百樣的屋頂物事,頂加、水塔、花園、亭台、基地台,以及種種尖銳不規則的東西。再有氣質品味的都市,容貌也會因而變醜。何況年代久遠,老舊是免不了的。

在尚未能全面都更之前,多數人得與這些頂加物相處,或為鄰、或正沖,或斜對,總之,礙眼之外,還會教人感覺,是否影響自己的居家風水,安和樂利倒也罷了,有那麼不順不利乃至災病退財官司上身,可就會歸咎住家周遭這些怪東西了。

半世紀前的四樓、五樓公寓,有些頂層有特殊造型的突出物,有人養鴿子,種植花草的蓬子,鐵桶形的水塔等等。左右鄰屋部分樓層居民,常為正前方礙眼物事而困擾,認為可能不利影響。然而,究竟實務上有什麼事例,足以證明它們具殺傷力?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風水俗諺說,朱雀開口,主口舌是非。朱雀者,指屋宅正前方。「開口」指的是不整齊的形狀,像一面牆,或規則形狀者,或只是憑空突現一座尖形物如教堂。這些都稱為朱雀開口,逢者易有是非官司。有些人住大樓公寓,同樓層而玄關大門正對者極常見,也有人對此感到不舒服。

現今談的吉凶,吉是什麼?其實不必說名聲財勢,平安即是福。古人說,無事小神仙。全家和樂,無災無病,便是大福份了。而凶呢?是非退財災病官司,或掉工作,或失婚失戀等等。

何以見得好壞事和風水有關?此即信或不信的問題。有人穿鑿附會,覺得事事相關,都有徵兆。有人渾然不覺,根本不信這些說法。本文談的是,不論你信或不信,客觀上確有吉凶效應,而且必可預測,才堪作數。

以民生西路、承德路口附近的新城街而言,那是一大片裡地,蓋的都是三、四樓高的透天厝。而每戶的頂層皆有大小水塔,形狀不一。限於巷道狹窄,想改建高樓十分不易。唯獨其中有一幢屬於市政府的十一樓建物,聳立於斯。

在當年花博活動籌辦伊始,總辦公室即設於該大樓的四樓,一眼望出去,全部是矮房子樓頂的水塔水桶,彷彿被一群小人困住。而事實上,彼時市府正面臨反對黨砲火猛轟,空心菜一株幾千元等等,焦頭爛耳,無法應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於是有人輾轉央請筆者前往堪宅,籌思改善現況之法。當時給他們的建議是,「形勢比人強」,倘若無法改變外在的種種樓塔物事和相沖之氣,則只好避開。最好兩位主事的總監,另擇附近其他大馬路上的大樓作為辦公室。如此便能重新凝聚吉旺之氣。其餘人員留在原處,影響較小。

幾經周折,台北花博盛大開演,市長也順勢連任。但從這幢被小樓水塔包圍的案例,可知屋頂突出物的破壞效應。倘若不在自家屋宇的正前方,即無妨害。若真對上了,只能用遮擋之法。譬如花盆植栽濶葉,或布幔窗簾,隔開視線,可能減輕不利效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