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居家風水系列 雙北各區段形局探討(二)

【文/住展房屋網】上回談到區段旺勢消退的原因,包括建物街廓更異,以及道路改變。常見街路經拓寬之後,人車增多,感覺氣勢較旺;但也有因而變得空曠冷清,反顯得暗淡下來。這牽涉到建物和道路的微妙關係。

書云。水來則龍來,水分則龍起,水交則龍止。又云:龍長水濶當代發。此處水指道路,龍指建物。當道路拓寬而未增建房屋,自然形成空曠之局。車行一閃而逝,很少停留,則無法聚人氣。沒人氣何來財氣,乃基本道理。

卅年前的台中港路,道路夠寬了,路旁建物卻稀稀落落,沒什麼旺氣。到了廿年前,中港路兩旁樓房連雲而起,正符合前述龍長水又濶,當然會發達興旺。從這裡可看出來,都市計劃和建商的開發配合,才能造就區段旺象。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內湖人口在北市僅次於大安區,有近卅萬人。該區這卅餘年來,可謂繁榮度爬升最快者。成功路三段、四段幾處社區,如宏泰巨星、綠大地、煙波亭,民國七十五年、七十六年推案伊始,每坪才六、七萬元;到民國八十二年之後即漲到廿餘萬元每坪單價,速度驚人。

早期內湖限建,開發較遲,當時建案稀稀落落,交通又不甚便利。且內湖多山,雖有大湖卻是保護區,建商望之卻步。曾有濱湖攬翠樓建案推出半途,建照被撤銷,建商氣得去參選立委。

卅餘年前限建解除,民權東路六段打通隧道,水濶之餘加上高樓大廈連接而起,形局一片大旺。星雲街、東湖路、康寧街、金湖路,才數年間超過萬戶新宅,帶入大量住戶。山水成為建案賣點,文心據說衝到每坪百萬元,氣勢不同凡響。

接下來,瑞光路、洲子街的科學園區逐漸成形。都是四維坐向︵即非正南北向或正東西向,如坐西北朝東南、坐東北朝西南︶,依風水元運的論法,從二○○四年旺到二○四四年。果然廿一世紀伊始,內湖大旺迄今。

尤其重劃區行善路、行忠路、新豐街,許多大賣場吸引人潮車潮,新穎住宅大樓也招徠高房價住戶,整個區感覺氣象萬千。比起台北市中心的舊建物,可謂世外桃源,且有遠山和水景,調和都會區的人煙銅臭味。捷運助陣是重要元素,內湖街路本不寬,多一條高架路,多一分財氣。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部分面對保護區的綠意坡地,有人擔心近山多蚊蟲濕氣。現代居家得賴氣密窗遮擋噪音,同時也有紗窗阻絕蚊蟲,除濕機改善水氣。總之,戶外的聲光氣都可過濾,此乃科技進步之利,也使風水變得親和。否則山隈水涯的生地造屋起樓,包括陽明山在內,都有人望之卻步。

近年來內湖購屋置產者,多半被山水勝景吸引,而非五光十色的商圈或夜市。由於房價會篩選住戶,高檔區段建物愈造愈美,頗有歐美氣息。旅居國外鮭魚返鄉族群,可能會喜歡。若論風水形勢如何,內湖是很好的。打聽一下,親友居住內湖者,發展都不錯。當然,各社區聚落的個別戶,仍有吉凶旺衰之分,得稍留意慎擇吉厝。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