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居家風水系列 雙北各區段形局探討(七)

【文/住展房屋網】隨著都市化普及趨勢,一年到頭能抬頭望山俯首見水的處所,寥寥無幾矣。水泥叢林剝奪了天空線,風水形局都只能以平地龍巷路水來充數。像北投、淡水、關渡、三峽等地方,既有山也有水,氣勢頗佳,值得討論。本篇就來談談三峽的基本形局和街路財氣,供選宅擇居之參考。

如前幾篇所言,大漢溪在新北乃極重要的流水大龍,亦是沿流區段的形局特點。所謂山管人丁水管財,大漢溪的財氣,潤澤了面積甚大的行政區人口數。倘若地瘠人貧,則如何聚落成鄉鎮市?三峽除西北側臨大漢溪之外,東側更有三峽溪全程貫流,水氣充沛。

溪流要有山龍來搭配,三峽有鳶山茶山等知名風景區,大形勢甚好。台北大學在廿餘年前覓址於斯,終建造大學城,繁榮地區,這自也拜山水勝景和絕佳格局之賜。更早之前,知名電器集團的員工休閒中心,亦擇於三峽的一處台地,增添人文吉氣。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民間亦流傳三峽風水有旺氣,不少居住北市的富有人家,特別赴三峽尋幽訪勝,找到適合建造別墅地點,蓋一座度假宅第,一來討得清閒,二來或可沾潤旺氣,利健康和運勢開展,且可傳給子弟使用。

類似案例,筆者接過數次委託,赴現場堪測建築線和格局配置等等。包括遷移電桿,移除大石,既花錢又費功夫。肯付出這些代價,足見他們重視此地風水。其中有一位民意代表,擇定地勢較高之處,尚可圈地蓄水飼鱒魚。擬建造祖厝。逢年節族親能聚會餐敍住宿,設想周到。

近十年,建商在三峽和林口大量造樓。兩者有相似之形局,開濶遠曠,山水有情。因此,華麗美廈連雲而起,成為都會區第二代換屋之最佳選項。台商自大陸退休返島居住,三峽、林口的「輕豪宅」大受歡迎。單價不高適足以擴大坪數,享受安閒雍容雅趣。

也因為地氣潔淨,居者有滿足感。非一般山有蚊蟲水常腥穢的區段可比。三峽保有現況,改善環保和交通,則長住久安,乃好處所。

至於林口,崛起時間差不多,近十二年一飛沖天,建案數量極可觀。翻開地圖瞧瞧,文化一路、二路、三路、四路,都是東北往西南走向;而相交之主要道路,忠孝路、仁愛路、中山路、中華路等,則皆為西北往東南走向。交叠成棋盤形的格局。故而主要建物之坐向,十之八九為「四維坐向」。
坐東北朝西南,坐西北朝東南,坐東南朝西北等坐向之宅,稱四維坐向,自二○○四年起,有四十年旺運。且看林口近十餘年來發展,頗能印證此理。就像北市內湖科學園區一帶,亦多四維坐向之宅,同理可見一斑。相對於正南北向,正東西向之宅,風水元運方面,有些優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像信義計劃區知名的龍捲形豪宅,每一層樓坐向都相差四度半,一樓和頂樓恰好九十度之差。不同樓層住戶,坐向皆異,十分特別。實驗性的大宅,如何個旺法,且拭目以待。

讀者如有風水命理問題可來電○九一○一八六○一○ 洽問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