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居家風水系列-有必要拜地基主嗎?

【文/住展房屋網】平時電視節目偶有鬼神相關畫面或報導,總會在旁註明「民間迷信」,生怕觀眾就上了當,或信以為真。但到了選舉季節,候選人不管什麼信仰,逢山就拜,逢廟必入,個個都虔誠;那不就是迷信嗎?與宮廟收驚祭改有什麼不同?總統、立委、縣市長,誰敢不拜媽祖?

既然信與不信,該拜不該拜,都得視情況而定,那麼本篇就來談一談,該不該拜地基主?什麼時候需要拜?要如何拜?且舉實例,以供參考。

何謂地基主?概念上屬於建物或社區地下的鬼神,和土地公(俗稱福德正神)不同。從前陰曆初二或十六日拜地基主者,多半是生意人,尤其做過路生意,像餐飲、零售、服務業,還有工廠等等。也有少數純住家,亦每月或逢年過節,會想到拜地基主。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拜拜」是什麼一回事?置辦些許供品,燒幾炷香,唸些口白,等香燃盡,就算禮畢。更有燒紙錢,禮數周到,顯然是有求於彼,否則人們何必花錢、花時間。當然,供品可以留下來喫喝,像拜祖先神明一樣。因此,最好挑自家人喜愛的菜餚或餅果食物。

古人說,有求皆苦。求的事物有大小,承受的苦亦然。有人只希望家宅人口平安,或店頭生意光鮮,認為地基主可幫得上忙。怎麼幫?真能幫嗎?多數人沒深想,只因為別人都在拜,依樣葫蘆而已。像祭拜祖先,「祭如在」,就當地基主真的存在,而後循禮數拜之。

筆者堪宅逾卅載,偶遇特別情形,會建議拜地基主。例如在房仲公司講風水課,常提及若要提升售屋成功率,拜地基主是有效方法之一。包括廣告代銷在賣預售或新成屋工地,拜地基主往往有意想不到之效果。許多大案子都曾試過,成功率頗理想。

像八大行業也是常客,每每見花枝招展的男女公關,在大道之旁拜拜燒紙錢,為的當然是營生。究竟何故有這方面的效應,說來話長。

友人在桃園有戶大約七十坪的大樓住家,賣了一年多未能成交。雖偶有人來看,都沒出價,賣到心灰意冷。上個月疫情解封,屋主央筆者去南崁現場看宅,期待有突破。當時筆者即建議何妨拜地基主,因屋主今年有財運,大概應在出售屋得財,故機會甚佳。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果不其然,七月初拜地基主,下旬即成交,相隔才三周不到,自然喜出望外。感受最深刻者,自是賣屋人,急忙來問如何還願。不外是再拜一次豐盛飯菜,並多燒些紙錢。從實例來看,流年有財運,物件定價合宜,區段買氣亦佳,加上地基主加持,成功銷售,值得記一筆。

從前有認為在廚房拜地基主較合適,那辦公室或工地呢?實務上宜選擇流年財星方位為之,例如坐北朝南,今年財星落在東南,想求財就在東南擺桌設供拜拜。尤其想出售該建物,花點小錢或許有意想不到的結果。房仲業務員來拜亦具相當效應。

讀者如有風水命理問題可來電○九一○一八六○一○ 洽問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