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居家風水系列-落地窗過多是否洩氣?

【文/住展房屋網】早期北市大同區商業發達,像迪化街太平町一帶富商巨賈雲集,交易興盛,銀錢流轉,成為知名的錢莊源頭。當時建物多半為透天厝,一樓開店,二樓以上住家。前門巴著延平北路,後門出去便是民樂街或迪化街。屋形縱深很長,中段少不了有留天井天窗,才不致一片漆黑。

據說這樣的屋形,賺到的財富比較守得住。至於正面寬且前後淺的屋形,財來財去流得很快,連兩代都守不住。大約半世紀之前,台北外雙溪、淡水各地,有建商開發許多大別墅區,區內百來戶或更多;每戶兩、三百坪甚至更大,因有園林造景,房舍多採西式紅瓦白牆,十分吸引人。

大同區有錢人很多遷往北投、天母、外雙溪,淡水北新庒、石門等地,畢竟住大別墅酬庸自己半輩子打拚,享受豪宅美樓,甚是合理。然而,建築形式的風水格局卻被忽略了。連幢別墅沒啥問題,大庭園、中央一戶、獨門獨院的大別墅,形局便極可能「不聚氣」,洩氣之宅何能久住?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到處是玻璃窗、落地窗、大窗,為了採光好,且能由裡看外面庭園花草木石,四通八達,即使有窗簾也沒用。明廳暗房,三明四暗,規則沒被遵行。這樣零碎參差的平面格局,久住不旺;開銷忒大,難以聚人氣、財氣。最後是人跑光、錢流光。

回來談市區的大樓、公寓,通常蛋黃區的建物較密集,住宅較重私密性,大玻璃窗沒那麼多。一般而言,客餐廳有採光,後陽台也必須有。再者,各臥房多半也有對外開窗,但不會很大。這樣的明暗比例均衡,加上窗簾布幔的調整,多半是合宜的。

但在高樓層大坪數,有山景、水景、大公園在前方者,常見以整面玻璃代替牆壁。採光是過度,氣也跑光光。不過並不難化解,厚重或雙層布幔窗簾即可派上用場。住宅重要功能之中,儲蓄和團聚,都依賴「不洩氣」的格局。否則人和財都留不住,家運怎能平安有財?

住宅風水極注重聚氣與否,從前有中庭的樓群,都自稱藏風聚氣,有別於風吹氣散的形局。這些談的是外六事,如今說到宅內明暗配置的比例,亦屬聚氣問題。有些小套房只有小陽台略見光和透氣,其餘三面皆牆或門。夠聚氣了吧,不對,透不了氣的宅,根本無氣可聚,也不好,或是唯一透光的陽台,被鄰房遮擋出路和光線,亦差。

一般建商造樓,中規中矩,陽台落地窗,臥房窗,後陽台透空,十分常見。風水配置進出氣流,普通即可。特別開濶或包得緊緊,皆非常態。對居者而言,健康平安第一?其次為財氣。氣調得差,先衝著健康,倘若住者財運欠佳,宅氣又不旺,就有可能垮掉。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有些大樓住家,進門即見大落地窗,感覺穿心形勢不怎麼好,故用屏風或櫃子等物事遮擋。室內設計師也絞盡腦汁美化遮蔽物,才不顯突兀。可見多數人重視宅內氣場的調節情況,除此之外,外頭的噪音、路燈或招牌燈光過亮,侵入宅內,也宜設法排除。才得平安。

讀者如有風水命理問題可來電○九一○一八六○一○ 洽 問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