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影響建築安全的重要因素 混凝土品管

【文/住展房屋網】鋼筋混凝土是常見的建築工程材料組合,它主要的成份是水泥、砂、礫石、水和少量的添加物組合成,廣泛使用在土木建築工程上,是一項具備堅固耐久性的材料。但建築物在灌漿之前,除了工地現場的鋼筋綁紮要確實之外,針對混凝土最重要的部份,還有其它多項品管作業需要確認,以確保建築結構的強度到位。

以下為混凝土五大注意要點介紹:

  1. 混凝土的使用強度夠嗎?

砂石是決定混凝土強度的一個重要關鍵因素,若選用質地較硬的礫石,混凝土的強度就較易相對提高;但若選用泥岩一類屬於泥性較高的砂石,則有可能削減混凝土的強度。然而透過壓力試驗,即可測出混凝土的強度,一般常用的混凝土磅數約在3000~6000Psi(磅)之間,除低樓層透天厝與高樓層的大樓之外,也會因不同設計需求而有所差別,故要針對建築規模、受力大小去配置適合的混凝土強度,不是愈高愈好。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1. 混凝土的搗實

混凝土搗實不良,會造成混凝土無法完全包覆住鋼筋,代表鋼筋與混凝土沒辦法充分連結,發揮應有的強度。當大地震來襲時,建築物的安全當然就難以確保。

■RC建築物,混凝土澆置時搗實不良,產生蜂窩,鋼筋無法發揮應有的拉力。
■SRC建築物,混凝土澆置時搗實不良,產生蜂窩,雖然會再補滿,但鋼骨與混凝土的連結效用將折損。

 

  1. 混凝土的生產履歷

 一般購屋時,部分銷售人員會出示房屋混凝土的氯離子檢測,及混凝土抗壓強度試驗報告資料給消費者看,表示他們使用的混凝土材料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值得注意的是,主要造成混凝土品質不良的原因,往往更多是在於施工過程中的品管。

例如混凝土壓送過程,工人為了能順利將混凝土壓送到高樓層,且使其保持流動性,以避免無法震動搗實而造成蜂窩之困擾。則須改變混凝土配比及添加藥劑,也須增加水泥量進而導致成本增加。若營建團隊不願意增加成本,使得工人偷加水,不但嚴重破壞現況混凝土強度,也因此影響整體結構安全。

這些混凝土施工品質問題,對房屋結構安全的影響相當大,是無法單純的從混凝土的材料檢驗證明,就百分之百的確認安全無慮的。為此應該要配合專業人員的確實監督和施作,以防止任一個小細節,造成無法修復的錯誤。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1. 混凝土的鑽心取樣

若營建團隊能願意提高混凝土支出成本,請混凝土廠商提供適合高樓層坍度的混凝土,且營建團隊能於每層樓混凝土澆置完成28天後,於現場做鑽心取樣試驗來確認混凝土強度,更能提供更確實的混凝土品質保證。

  1. 混凝土預拌車品質控管

建議採用數位資訊即時化,在混凝土預拌車上加裝GPS定位儀,從預拌廠出發後,可透過衛星定位監控,確保預拌車在原來的軌道上,在一定的時效內抵達工地現場,維持混凝土的品質穩定。

而混凝土預拌車不僅是運輸的功能,在前往工地的過程中,仍須均勻攪拌,維持混凝土的流動性,降低運送過程硬化及礫料分離的可能,才能達到提高混凝土安全性的效果,避免灌漿時產生龜裂、蜂巢及強度不足的問題產生。

再次提醒消費者,應請教銷售房屋人員是否能提出不同樓層的混凝土配比、預拌混凝土廠商及公司名稱、現場相片等,多一些細節上的要求,才能買的放心,住的安心。而營建團隊應建立永續經營之觀念,即是委託專業整合團隊,協助針對高樓層混凝土壓送須求之較大坍度,進行預拌廠混凝土配比改變之檢討與試拌之驗證,使混凝土之品質符合規範,而達到安全配比之強度、耐久性、水密性等,千萬不要輕視這些細節,才不會造成不必要之傷害。

『作者:戴雲發為國內知名結構技師,二○一四年十一月成立「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並且建立「建築安全履歷」認證制度;研發專利「Alfa Safe建築系統工法」。』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