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哪五類危險建築急需老屋健檢?

【文/住展房屋網】花蓮地震造成多棟大樓倒塌,老舊建築安全議題各界高度關注,地震災害的發生時常造成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房屋隨著屋齡增加造成強度老化或耐震設計法規的更新等因素,部分早期興建的房子可能潛在耐震能力不足,雖然安然挺過許多地震,但當大地震來襲時,房屋安全依舊是否,實在令人擔憂。所以政府編列預算推動老屋健檢,全面擴大老屋強制健檢方案,讓一定年限之老舊房屋有必要進行耐震評估作業,來了解房屋的耐震能力,加強建築安全刻不容緩,尤其是危老房屋。

0821 1

根據統計,台灣30年以上老舊公寓住宅約14萬棟,總計達100多萬戶,其中雙北市就有將近10萬棟,這些建築的耐震係數不足、結構安全令人擔憂,萬一大地震發生在北台灣,大規模的房屋倒塌及傷亡,將癱瘓政府運作及整體經濟,台灣能承受這麼大的災害嗎?老舊住宅更新與國人居住安全和品質關係最密切,以結構安全來看,到底有哪些建築最迫切需要被好好檢視?政府應優先協助處理哪些居住安全有明顯危機的建物?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最急須房屋健檢的五大類危險建築?

  1. 土壤液化嚴重地區建築
  2. 海砂屋建築
  3. 順向坡地區建築
  4. 921、331或206地震損害較嚴重的建築
  5. 921地震前設計興建之平面配置設計較為不佳的建築

0821 2

土壤液化造成建築物下陷或傾斜

以上這五類建築,是最迫切需要接受建築安全性檢查的,而根據統計,台北市單是921及331地震後列管的60棟危樓,至今僅1/4進入都更程序,相信在今年政府全面推動危老專案的帶動下,應該可以更有效也更快速的啟動都市更新,改善居住環境安全及品質。

而正進行督更拆除重建時,又或是一般新蓋建築,該如何確保新蓋的建築真正的安全有保障?每回大地震造成建築倒塌受損,都再再告訴我們建築內部鋼筋結構及施工品質,才是影響房屋是否安全的重要關鍵。而安家固園計畫、防災型都更或危老專案的目的,就是為了趕在下次地震來襲前,能將老舊不安全建築補強到安全或拆除重建,所以我們在建造一棟新建築時,務必要有好的設計及施工,才能確保新建築經得起地震考驗。誰都不希望耗費了時間與金錢執行都更,或花上大半輩子辛勞賺錢買的房子,換來不安全的住宅,不是嗎?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危老、都更議題刻不容緩,除了政府有責制訂完善條款鼓勵都更,消費者也必須提升自我對建築安全的基本常識,民間單位更是須同心協力加入推動行列。「政府能有積極且實質作為,民眾也能了解都更的急迫性與重要性,唯有全民動起來,都更才會快又有效率!」

『作者:戴雲發為國內知名結構技師,二○一四年十一月成立「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並且建立「建築安全履歷」認證制度;研發專利「Alfa Safe建築系統工法」。』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