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面對高齡化 我們的住宅環境準備好了嗎?

【文/住展房屋網】根據內政部在107年4月10號發布的新聞表示,台灣老年人口突破14%,也就是說,7個人中就有1個是老人,台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在這當中,台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是六都之最。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台北市住宅屋齡平均超過33年,是全台老宅最多的城市。台北市「老屋」與「老人」都高居六都首位,台北市正陷入「雙老」危機。面對雙老危機,台灣的住宅環境應該如何應應呢?

我們以居住生活品質為例,隨著社會高齡化,居住在老舊公寓的年長者上下樓梯越不方便,因此老舊公寓加裝電梯的需求不斷增加,而內政部已於104年放寬「建築技術規則」規定,五層樓以下建築物增設昇降機將不計入建築面積及各層樓地板面積,及不受鄰棟間隔、前院、後院、開口距離有關規定之限制。而各地政府也有推動老舊公寓加裝電梯補助,根據台北市於107年3月底發佈的協助老舊建築物更新增設電梯補助公告,每一案最高補貼總工程款的一半經費,但屬整宅申請案者,得酌予提高至百分之七十五希望借著提高補助經費,提供民眾解決方案來協助年長者及住戶增進生活與環境品質。新北市都更處2010年起推動老公寓加裝電梯補助,截至去年底之統計,7年來僅2案完工。老舊公寓申請加裝電梯補助其實民眾需求不少,但用地跟住戶整合是兩大關卡。每棟老舊公寓的建築結構,都不一樣,如果內部沒有多餘空間可以蓋電梯,就要看看是否適用外掛電梯,外掛電梯至少需要長、寬各2公尺、約4平方公尺的基地面積,但實際上往往民眾住處建築周邊的空地是消防救災通道、或者鑑定建築線後是道路用地、甚至其他私人土地,無法使用。即使基地幸運符合加裝電梯條件,但住戶整合也有難度,必須費心協調,所以不少住戶擔心這項補助利多,會看得到卻無法使用到。

0821 4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台北市因為發展得早,幾十年前的住宅規劃很多沒有考量到居民年老時居家生活的便利,所以當時的建物大多數是沒有電梯的公寓,而現在光是上下樓梯對老人家們便是一大困擾。高齡老人繼續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不僅生活不便、還造成與親友的疏離。再加上台灣地震頻繁,老舊房屋普遍抗災抗震能力不足、更缺乏消防安全設施,一旦發生地震、火災,後果更是令人不敢想像。民眾的生命及財產損失都面臨了相當大的威脅,對民眾來講,汰換老屋最大意義在於居住安全獲得保障,畢竟國內老舊房屋比例不斷在攀升,再加上台北市有土壤液化嚴重區、海砂屋、順向坡及結構已損毀或平面配置不佳等5大類危險建築,建議政府以快篩方式找出這些危險的建築,並強制介入重建或都更,因為這不僅攸關所有權人的生命財產,不可預期的強大天災更可能成為一夕之間拖垮國家命脈的關鍵。也呼籲民眾支持政府推動的都更政策,因為這些老屋存在確實有高度安全疑慮,解決之道是搭配高齡照料的居住環境,加速都市更新或危險老屋重建。

面對都更推動不易,建議政府可帶頭做出成功案例,找出一棟危險建築或劃定一個示範區域,給予獎勵、建立模式,讓民眾感受都更能為生活提升品質、改善居住環境,台灣地震頻繁,將居住安全列為首要,才能增強民眾對都更的信心。以台南二○六地震倒塌的台南維冠大樓為例,屋齡也才二十一年不算太久,倒塌原因歸咎於「設計」與「施工」不良,因此,若新建築在設計施工上沒有嚴格把關,地震來時也可能岌岌可危,等於在原地重了一棟新的不安全建築,而喪失了政府推動都市更新的美意。一棟好的新建物,必須具備「優良的結構規劃設計」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缺一不可,有好的結構設計,若沒有用心在施工品質上有所把關,地震來時同樣不堪一擊,因此記錄建築物施工過程的品質細節就顯得非常重要,而根本之道就是推動、鼓勵「建築安全履歷」的建置與實行,讓施工品質完全透明化,建造過程能受大眾檢視,故具有「建築安全履歷」才是禁得起大眾檢視的建築。目前各地方政府推行的都更補助與獎勵制度,都是最後查驗階段的「書面審查」,建議改成較積極有效的「第三方監造」及建築安全履歷,以防止像是維冠大樓不肖建商修改設計圖面或偷工減料的情形再度上演。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曾表示,我國建築物高齡化的問題,可能比人口老化更嚴重,當我們注意到老舊公寓帶給老年人口的問題與困擾時,這已經不是單一個案的議題,而是全國人民的問題,唯有全民對居住安全與老年照護的觀念一致,政府在推行都更與老年照護的相關政策才會更順利,效率才會加快!畢盡我們每個人都會變老,當我們年老時,我們都需要住在安全、便利的好建築物裡頤養天年。

『作者:戴雲發為國內知名結構技師,二○一四年十一月成立「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並且建立「建築安全履歷」認證制度;研發專利「Alfa Safe建築系統工法」。』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