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何打破迷思,認識建築結構

【文/住展房屋網】在對於建築專業知識的匱乏及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民眾常因廣告媒體渲染產生錯誤認知,尤其在經過大地震侵襲後,民眾因害怕恐懼更易誤信銷售話術及非專業性的說法,影響判別一棟建築是否具備安全性的能力。針對民眾常見的幾項迷思進行解析,告訴您什麼才是影響建築安全真正的關鍵。

究竟RC、SC、SRC 哪一種結構比較好?

目前台灣最常用於建築的三種結構分別為 RC(鋼筋混凝土)、SC(鋼骨梁柱外面包覆混凝土做防火披覆使用) 以及 SRC(鋼骨鋼筋混凝土)。民眾常有疑問說「是不是RC比較不好? SRC是不是比較耐震?」。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實結構專業上來說,上述三種結構都具有一定的耐震能力,只是材料上應用的不同而已。若從居住的舒適度來比較,RC 與 SRC 採用較大且較厚重的混凝土柱、梁,所以地震、颱風來襲時,建築之振動位移小及隔音效果往往比 SC 好。而為了改善 SC 舒適度的問題,建案通常會採用斜撐或制震設置,或鋼骨外包覆混凝土來改善上述困擾。若是依建造成本來比較,總體結構建造成本會與其建築結構內部所含的鋼材數量成正比,一般而言 RC 造價較低,CP 值最高;SRC 次之,SC 造價最高。

行銷話術常會誤導消費者材料造價愈高愈安全,其實各種工法、價位沒有絕對的好與壞,應是由結構安全專業者去評估判斷每棟建築適用的工法,選擇最適當合理又能兼顧工地施工品質的構造工法,才是正確的。

921地震發生後,我們「Alfa Safe團隊」探究921地震建築倒塌原因,發現在南投災區的建築多是傳統RC工法所建造,幾乎沒有看到SRC建造的大樓建築,因此921大地震後有人傳言「921地震倒得都是RC建築,所以SRC比較安全」,其實是個不專業也不正確的說法!災區有一些一、二樓鐵皮搭建的工廠沒有倒,是因為它們很輕,所以比較怕被颱風吹倒,比較沒有地震倒塌問題,但不代表SRC、SC建築就比較安全耐震,因為只要是設計建造成大樓,不管是RC、SC、SRC皆一樣有地震力的問題要去克服解決,所以要面對解決的問題都是一樣的。

即便是SRC建築,當施工品質不佳、混凝土搗實不良,亦會產生蜂窩,影響結構安全。


舉例來說一棟建築像台南206地震倒塌的台南維冠大樓一樣,沒有把基本的結構系統設計好時,不管它是 RC、SC、SRC,當地震來襲時均要面對相同的扭轉及應力集中問題。不論是RC、SC、SRC 建築的每根鋼筋的長度、鈎、綁紮品質都對建築安全影響很大,相對的每根鋼骨的每處焊接鎖固點,也都是建築安全品質的重要關鍵點。每根鋼筋放的位置對嗎?鈎夠長嗎?每處焊道焊接是否確實?下雨天仍在高空焊接施工?這些安全品質的問題才是最須要關心的地方。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目前大樓若樓高超過 30 層以上時,因考慮RC工法重量過重、梁柱尺寸較大不易施工又佔用空間面積,所以台灣特別高的高樓層建築多以梁柱尺寸相對可以較小的SC、SRC為主,但是台灣若能和日本一樣採用「New RC」的高強度鋼筋及高強度混凝土做大樓之規劃設計的話,RC構造其實也可以蓋到五、六十層樓高,一樣可以安全又耐震。

其實只要能把建築結構系統規劃設計做好、平面配置能四平八穩、設計時能考慮施工性、施工工人能按圖施做、每個細節的施工品質都做到精準確實,安全就會有保障。所以,「無論是何種結構工法其實都可以達到一定水準的安全抗震,關鍵是如何依個案設計適當的工法,並精準確實施工,這樣才能發揮安全效益,也才是最值得大家去關心重視的地方。」

『作者:戴雲發為國內知名結構技師,二○一四年十一月成立「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並且建立「建築安全履歷」認證制度;研發專利「Alfa Safe建築系統工法」。』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