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地震頻傳 你的住宅夠安全嗎?

【文/住展房屋網】今年921大地震屆滿20周年,當時對整個台灣經濟發展造成重大的傷害,現在回顧「921地震」,心中還是餘悸猶存。每回大地震造成建築倒塌受損,都在在告訴我們建築內部鋼筋混凝土結構及施工品質,才是影響房屋是否安全的重要關鍵,在建造一棟新建築時,好的設計及施工才能確保新建築經得起地震考驗,因此建築物的施工細節品質就顯得非常重要。而建築安全的根本之道就是推動、鼓勵建築安全品質透明化的「建築安全履歷」的建置與實行,以及在鋼筋工程部分使用更安全創新的「鋼筋系統化工法」,以降低因人為因素導致鋼筋綁紮品質不佳的風險。

不安全建築倒塌,讓許多家庭破碎,倖存者得面對親人罹難的椎心之痛,更需面對日後漫長的重建之路。

也許有人會說,地震是不可預期的天災、難得一次的意外,不用太杞人憂天。但實際上,台灣位處地震帶,大小地震不斷,活動斷層遍布台灣各地,歸納史書記載及中央氣象局統計資料可發現,台灣自1946年以來規模大於7.0的大地震共發生9次,從發生頻率、活動斷層數量,以及週期等幾項因素綜合而言,幾乎每30至50年左右就有可能發生一次造成重大傷亡的大地震。「地震」是台灣人不可避免的宿命,雖然我們無法預測及避免它的發生,但地震災害是可以被預防的,身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怎麼能輕忽地震可能帶來的危險。

「建築結構安全,預防勝於治療!」最好的預防,便是能在建造時就蓋出結構安全的建築物,「如何選擇一棟安全好宅」絕對是幸福人生中必做的一門功課。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921地震發生後,戴雲發建築安全團隊親自至災區勘查協助,亦花了幾年的時間將倒塌、受損的建築逐一記錄及深入研究,並歸納出921大地震造成建築倒塌之六大結構設計問題、八大結構施工問題及四個典型破壞案例,作為日後建築界大家在從事建築結構設計與建造施工時的警惕,一定要在設計、施工時即能避開這些危險建築的因子,讓建築安全真正有保障。

回想2016年206台南維冠大樓倒塌,造成115人死亡,兩年後的同一天又發生花蓮206大地震,造成多棟大樓倒塌及人員的傷亡。根據戴雲發建築安全團隊研究的921大地震設計、施工倒塌的危險建築中,似乎不難發現無論是台南或是花蓮因地震而倒塌破壞的大樓,都有“似曾相似"的感覺。表示這兩次206大地震所倒塌或受損嚴重的大樓,都和我們研究出來的921大地震倒塌受損建築的設計六大問題、施工八大問題等危險基因皆是相符的。也就是說大地震來襲時,這類建築它們倒塌或受損的危險相對就較一般建築來的更高。

921地震倒塌建築研究vs.台南206地震維冠大樓初步勘驗結果。

921地震倒塌建築研究vs.花蓮206地震倒塌建築初步勘驗結果。

台灣因地理環境的關係,每一次地震都考驗著建築物對於天然災害的承受度,一旦建築的結構不穩固,小則建物牆壁龜裂,產生漏水等麻煩事情不斷;嚴重一些,鋼筋外露遭受風吹日晒鏽蝕後,影響建物安全。然而,如能將最重要的「結構安全系統規劃設計」及「結構安全施工過程的品質」部分,經過一套嚴謹的規範記錄並納入,才更能使建築安全履歷真正趨於完備。因台灣在地震帶、颱風帶,如何將建築從規劃設計、材料及施工的每個品質細節都確實做到且完整記錄,以確保建築能抗震抗風,讓人民居住安全安心,這是最重要的。

『作者:戴雲發為國內知名結構技師,二○一四年十一月成立「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並且建立「建築安全履歷」認證制度;研發專利「Alfa Safe建築系統工法」。』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