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UD通用空間設計 打造生活無礙的友善環境

【文/住展房屋網】家中爺爺、奶奶要拿櫥櫃上層物品,常因勾取不到而摔倒,或上廁所頻率高卻沒有扶手難起身;家中媽媽懷孕,常因浴室地板濕滑而跌倒,或是推菜籃、嬰兒車時,需費很大力氣走階梯;家中小孩常被地上電線絆倒,或是玩電源開關等。以上事情是否常出現在你們家中呢?

台灣每年有330萬人發生滑倒意外,每天平均至少有一個兒童,10個老人因此死亡,這些悲劇多半就發生在自家中,居家不良空間、障礙重重,往往造成無形的殺人悲劇。建築結構安全的發哥(戴雲發)認為「建築結構安全,預防勝於治療!」最好的預防便是能在建造時就能發揮其安全的價值。一個好房不單只有好的耐震根本,居家內部的空間,也是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居家安全與環境檢視亦不容忽視。

在居家空間的使用上,我們常常都會遇到一些使用上的困難。「財團法人台北市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發起人-唐峰正董事長,長期研究與推廣通用設計,依照他的理念我們可以簡單來了解一下通用設計的概念。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簡單地說,通用設計就是『通通可以用』的設計,或是說可變通,最適用的設計,透過通用設計七原則超越各種阻礙及限制消除社會差異性及標籤,創造一個共存共融的社會。「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起源於1980年代,由美國設計師羅納德.麥斯(Ronald L. Mace)開始大量使用「通用設計」一詞,後來提出知名的通用設計七原則(公平使用、彈性使用、簡易及直覺使用、簡易理解訊息、防錯及容許錯誤使用、省力操作、尺度合宜),依照這七原則建立標章制度去審核,目的是希望設計及生產出來的每件物品都能在最大程度上被每個人使用,提供使用者更好的使用體驗。

常有人認為通用設計是否和無障礙空間設計是一樣的,一般人或許認為他用不到。其實不然,通⽤設計不單是為「特殊需求」的設計,⽽是為「各種情境」所設計,也許是身體機能退化的高齡者,或是使用習慣和多數人不同的左撇子,或是身材嬌小的矮個子、大腹便便的孕婦、推著娃娃車的人等,⽤於改善主流產品及服務使產⽣附加價值。樓梯也許協助⼀些⼈上樓,然⽽,電梯協助每⼀個⼈上樓。因此,通用設計讓產品及服務更簡單直覺地給每一個人使用。

世界各地已經有些國家使用居家通用設計,大家可以參考附件表格。通用設計在研究開發上成本不高,且善於改善獲利、增進附加價值,進而提升市場競爭力及產品吸引力,除了產品外,更可運用在服務、環境建築、室內、數位介面、包裝、平面、時尚等設計。許多大企業都已經從「以人為中心」的通用設計概念中受惠獲利。例如:任天堂、首都客運、TOYOTA、蘋果電腦、IKEA等。

唐峰正董事長提及目前在台灣推行上遇到了以下的困難點,大家可以參考省思:

1.台灣在空間通用設計的認識與重視程度上不足,尚無法影響政策的制定,仍需要民間組織的自主推廣,逐漸提高民眾的認知,進而影響政府政策制定。

2.台灣的人口過於M型化,大都市多是以公寓大樓的建築形式,而國外的住宅空間多是獨棟有庭院的建築,有足夠的室內空間進行規劃,在台灣每一坪的利用都需要最佳化,不適合直接引進國外做法。
3.愛爾蘭政府的全人思考,是最接近通用設計思維的作法,但是目前國內在相關法令的制定上,是以無障礙的思維執行,而規範的範圍也僅止於大樓的公共空間,無法深入到私領域,這部分需要觀念上轉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自2014年起,該基金會為了加速推廣空間通用設計,開始推廣住居通用標章,目前審查方式除了書審,也包含了到現場履勘。到現場履勘時,由基金會推薦的專家學者會親臨建物現場,依據住居通用標章規範,來找出建物現場需要修正的設計,這個概念與發哥「建築安全履歷」不謀而合。建築安全履歷認證系統,在施工過程不但舉辦觀摩會,讓施工過程透明展現,更為每一戶特別製作該戶的履歷,鉅細靡遺呈現各節點細節,大幅提升消費者對建案結構安全的信心。

面對台灣的高齡化社會,每個家庭成員都是居家空間的當然使用者,現在家裡沒有老人、小孩或孕婦,不代表不久的將來就沒有,住宅空間的通用化需求是即將要面臨到的問題,如何在新建建築提早引入通用設計觀念,或是將舊建築作有效的修整,都會是台灣空間刻不容緩的議題。

『作者:戴雲發為國內知名結構技師,二○一四年十一月成立「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並且建立「建築安全履歷」認證制度;研發專利「Alfa Safe建築系統工法」。』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