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居家室內無毒空間 由綠裝修認證制度來把關

【文/住展房屋網】多年來發哥(戴雲發)一直在推動「建築安全履歷」,並成立「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從建築規劃設計及施工技術之研究,來提高建築施工品質水準並督促使其建造過程透明化,以增進建築營造相關產業的精進和社會大眾對於建築安全品質之認識為宗旨。如同消費者現在大都願意多花點錢買有食品安全履歷的食物;相對地,我們也希望台灣能全力推廣建案之建築安全履歷認證,以系統化工法進行鋼筋工程,並考量應有專業結構顧問單位協助進行現場的品質控管…等,特別制定嚴謹認證之流程,期能做好每個建案的「建築安全履歷」,讓住戶住的更安心。

但有了住家的結構安全,那麼室內的健康安全呢?健康的身體是人生一切的基礎,做任何事情也才能快樂的如己所願;房子的健康與身體的健康一樣重要,居住在地震帶的我們,若沒有健康、安全的房屋,我們的生命與財產都可能因大地震的來襲而毀於一旦。人一生中約有9成時間處於室內,如果室內空氣品質不良,不僅嚴重影響人體健康,更會影響工作效率,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早在2002年就將室內空氣污染列為人體健康的十大威脅之一。

然而,建築物的室內裝修動輒新台幣數十萬到上百萬,甲醛屋、毒氣屋、病態屋…等事件層出不窮,屢屢衍生出各種裝修糾紛,而消費者卻束手無策,在健康意識逐漸抬頭下,裝潢是否採用綠建材、完工後甲醛等有害氣體是否超標,都成為關注焦點。而在現行裝修市場上已有一套「綠裝修認證制度」來為消費者把關,「MOSIA茂系亞」總經理饒允政(同時也是「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長期參與及推廣室內裝修安全建康的概念,依照饒總經理的理念我們可以簡單來了解一下「綠裝修認證制度」。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常有民眾提到,買綠建築認證的房子不見得居住的健康,用綠建材裝潢室內空氣品質還是有可能不好。換句話說,很有可能花了一筆錢買到有綠建築標章的大樓,接下來找了室內裝修業者裝潢家裡,設計規劃或許也用了一定比例的綠建材,但很有可能還是居住在有毒的室內環境中。

目前既有的綠建築標章認證系統,如「美國LEED標章」、「台灣EEWH標章」等;綠建材相關認證標章,如「德國藍天使標章」、「台灣綠建材標章」等,另外我國也有「建築技術規則」以綠建築基準的專章與綠建材條文等規範來管制。乍看之下是如此,若進一步探究,不難發現其問題的癥結在於國內、外各類綠建築標章所認證的指標(節能、減碳、水資源等),將近80至85%的比例在強調「地球永續」的範疇,而論及「人本健康」這一塊,往往僅有10到15%左右。這代表著,買到綠建築認證的房子並不一定代表您就是住在健康的環境中。

「綠裝修認證制度」,是以既有的「綠建築標章」、「健康綠建材標章」以及「建築技術規則綠建築基準專章」為基礎,整合室內裝修過程的設計、選材、施工、完工驗收等所有過程,均必須有綠裝修認證的評估與要求。綠裝修認證標章除了延續綠建築、綠建材標章對於節能、低碳與建材的控制外,並加入建材履歷之觀念、綠設計手法、高比例綠建材選用、控制裝修環境、裝修工法與空氣品質檢測等規範。從設計上考慮到通風換氣、計算建材的逸散率、引進好的設備來改善室內空氣品質,都是「綠裝修」所強調的重點。

綠裝修認證制度三期四階段五把關(圖由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另外以公正第三方的角度,提供健康裝修的認證,分別有「三期四階五把關」,「三期」是指裝修過程的前期、中期、後期;「四階」為施工前的規劃設計、建材應用及管理,中期的裝修環境管理,以及最後完工驗收,這也是全世界唯一從裝修過程來做認證,不只是最後完工的驗收;「五把關」即是為設計師、材料商、設備商、工班及消費者進行把關。除了要教育消費者,還必須教導室內設計師如何做綠裝修。

就建築安全而言,這些「看不到的地方」,才是對生命、財產最重要的保障。而一間好宅必須包含建築結構的安全與室內空間運用優質的綠建材、綠工法裝修,讓此空間居住的人能擁有健康無毒又安全的優質環境,才是最重要的。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作者:戴雲發為國內知名結構技師,二○一四年十一月成立「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並且建立「建築安全履歷」認證制度;研發專利「Alfa Safe建築系統工法」。』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