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小細節也會造成大危害! 居家環境應注意的黴菌污染

【文/住展房屋網】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肺癌發生地圖發現,台灣肺癌發生率高居亞洲第2,僅次於北韓,且是全球第15名,被譽為台灣新國病。肺癌是致死率最高的癌症,近5年來,每年都帶走超過9,000人的性命,去年健保支出更首次突破千億,成為最花錢的癌症。醫師表示,預防肺癌除需遠離空汙、油煙等危險因子,也不可輕忽室內污染源。行政院環保署公布室內空氣污染物主要來源包括:室外空氣污染源,如交通運輸工具排放廢氣;室內燃燒污染源,如烹飪行為;裝潢建材污染源,如裝潢合板使用甲醛樹脂接合劑或含甲醛油漆塗料;辦公室事務機產生臭氧污染;生物性污染物,如潮濕產生黴菌等。而室內空氣品質的管理,遠比室外空氣品質的維護更為複雜。在室外,流通的空氣與雨水都有機會降低污染,但反觀室內環境中,空氣流通與調節能力遠較於室外低,除了由外進來的空氣污染源,更多是人們生活習慣所引發的化學型(二氧化碳、甲醛、TVOC等)與生物型(黴菌、細菌)污染。

尤其台灣氣候高溫潮濕,室內空間最常產生黴菌污染,當居住在黴菌濃度過高的室內環境中,人們可能因此感染疾病、誘發過敏、氣喘及癌變。發哥(戴雲發)透過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前任理事長饒允正(同時為「MOSIA茂系亞」總經理)的理念與大家分享,希望讓大家了解「黴菌」在室內空氣品質中的嚴重性與影響性。

室內居家黴菌分佈圖。

黴菌體積微小,容易藉由空氣傳播而對人體健康造成極大危害,危害途徑可分為透過空氣傳播由呼吸道吸入、皮膚接觸或附著於食物上被人食入之三種途徑。依據國內醫院感染醫學研究調查,如家中有嬰幼兒、年長者、免疫系統缺損者、氣喘患者、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及過敏性鼻炎患者等組群,更容易受到黴菌影響,建議養成定期清潔,並維持恆溫恆濕、通風良好的環境(溫度在28゚C以下,濕度在70%RH以下的環境)。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經過黴菌感染常會造成以下症狀:

1. 由呼吸道進入會造成流鼻水、鼻塞、咳嗽、打噴嚏、過敏、支氣管炎、肺炎、肺癌等疾病。

2. 接觸皮膚會造成皮膚紅疹、過敏、搔癢、眼睛癢、黏膜發炎等。如女性常感染的念珠球菌;男性常感染的香港腳都是黴菌引起的疾病也非常難醫治。

3. 食入發霉食物易造成消化道疾病,如拉肚子、嘔吐,嚴重可能會出現中毒症狀、肝腎疾病,此外,經常食用發霉物品很容易引起器官癌症病變。如花生中常見的黃麴毒素(aflatoxin)要280゚的高溫才能分解,為造成肝癌的最強物質。

平常居家環境中,我們可以透過以下方式避免黴菌的產生: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1. 養成清潔的習慣,尤其是易發霉的角落,如鞋櫃、衣物間、洗水槽、倉庫及浴室等定期清潔。

2. 養成不堆積的習慣,不用的衣物及物品定期清除。

3. 打造恆溫恆濕、通風良好的環境。
(1) 外氣下雨時,不宜長時間開窗,容易造成內部濕度太高,容易發霉的環境。
(2) 晴朗氣候,外氣PM2.5不高時,建議開窗讓空氣對流,降低發霉機率。
(3) 亦可利用智控通風換氣節能設備,透過雲端及IOT(物聯網)的科技,做到偵測與改善的健康環境,使其屋內可24小時維持通風、循環過濾污染源、恆溫恆溼的環境。
(4) 使用除濕機,控制室內濕度。(但要注意除濕機滿水時,要即時倒水,避免濕度上升產生結露,反而更容易造成週圍發霉情形。)

室內空氣品質的控制除了上述建議解決的方法外,也要注意家中是否有漏水、壁癌的情況發生,這部份就必須請建築物結構的專家來勘查。發哥建議,如果消費者要買房,建議請營建團隊提供相關施工過程中的細節照片記錄,來確認被裝修材料披覆下的施工品質良窳,免於買到漏水的房屋。至於預售屋,選擇規則對稱的平面配置,結構平面儘可能避開大L、大T、大U,以及避免太單薄的建物,否則一受到強大地震外力較易造成裂縫滲水。

房子不漏水,其實不是只靠後續的防水工程,而是取決於一開始建築設計及施工的每個細節是否專業用心去做全面考量,以有效確保建築結構的施工品質,避免混凝土產生裂縫,這才是針對防漏水最有效的預防及解決之道!當房屋減少漏水的情況,即可以避免屋內黴菌的產生。

『作者:戴雲發為國內知名結構技師,二○一四年十一月成立「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並且建立「建築安全履歷」認證制度;研發專利「Alfa Safe建築系統工法」。』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