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避免蓋出"漏"仔厝 施工上應注意之關鍵要點

【文/住展房屋網】台灣老屋為患,地震頻繁,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顯示,2019年第1季全國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約870萬戶,屋齡超過30年的老舊住宅數量為410萬戶,占所有住宅的47.1%。建築安全結構的發哥(戴雲發)呼籲危老與都更雙軌老屋改建潮,應成為提升台灣建築品質的契機,若能將最高端、科技的創新建築4.0耐震系統工法導入,讓民眾能藉由改建入住真正的耐震好宅。

老舊住宅更新與國人居住安全和品質關係最密切,若以結構安全來看,究竟有哪些建築最迫切需要被好好檢視?政府應優先協助處理哪些居住安全有明顯危機的社區?

最急須房屋健檢的五大類危險建築:
1.土壤液化嚴重地區建築
2.海砂屋建築
3.順向坡地區建築
4.921、331或206地震損害較嚴重的建築
5.921地震前設計興建之平面配置設計較為不佳的建築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現今居住型態的轉變,從磚造平房、公寓大廈到社區大樓,建築物一棟比一棟來得高聳挺拔,每棟建築平均居住人口也越來越多,然而「老屋不安全,新建築就一定保證安全?」,其實一棟安全的建築物,必須同時兼具「優良的結構系統規劃設計」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兩個重點,才能真正安全有保障,因此建築結構安全才是現今政府、社會大眾應極具重視的居安議題。老屋改建與新屋建造時,對於容易滲水、漏水的樓板、屋頂、窗角及地下室,應具備施工上注意的細節與建議:

一、樓板施工需注意關鍵點:
1.樓板施工不當:在混凝土澆置時,須充份搗實且控制上層版筋有足夠之混凝土保護層厚度,才不易使混凝土產生龜裂,進而發生漏水情況。

2.混凝土澆置後樓板面受天氣之影響:當混凝土澆置抹平後,應立即鋪蓋不透氣的PP版,以減少混凝土面乾縮。

3.樓板試水測試。

混凝土澆置全面覆蓋PP版施作養護。

二、屋頂結構施工需注意關鍵點:

1.屋頂版之版筋加強間距加密設計。

2.屋頂試水檢測。

三、窗戶結構施工需注意關鍵點:

1.窗角補強。

2.嵌縫寬度、水泥砂漿強度需足夠且適當,避免窗下斜縫引起雨水滲入。

四、地下外牆結構施工需注意關鍵點:

1.地下室牆面盡可能一次施作,若需二次施作必須確實沖洗,粉刷前打V型槽溝以防水水泥砂漿補平。

2.混凝土澆置前,地下室外牆二次交接處之牆底須充分清洗乾淨,以有效解決樓層接縫及地下室外牆二次接縫之滲水問題。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上述介紹結構體施工時應要注意的關鍵點,民眾在看屋時也須多加留意,雖然成屋多半已無從判斷施工品質良窳,但仍可從一些細節見微知著,包括屋頂上的洩水坡度要確實,才能避免積水;排氣敦也盡可能一體成形,減少因施工不良而讓水分趁隙而入;屋突的地板高度也要比室外樓板的高。這些細節才是避免成為「漏仔厝」的重要要點。

結構設計很重要,但是這個只是建築安全條件其中一環而已,而建築的施工品質不良,更是目前台灣建築不安全最主要的原因。且目前台灣建築工地普遍施工人員不足,年輕人不願投入工地,故採用更好、更創新的建築4.0耐震系統工法,增加建築抗震能力及延長建物使用耐久性,才是建築未來的新趨勢。

『作者:戴雲發為國內知名結構技師,二○一四年十一月成立「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並且建立「建築安全履歷」認證制度;研發專利「Alfa Safe建築系統工法」。』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