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發哥談好宅:居家發生滲漏水該怎麼辦?

【文/住展房屋網】又到了梅雨季節,每逢此時,梅雨為台灣帶來充沛的雨量,卻也常發生屋內滴滴答答的滲漏水狀況,結構安全的發哥(戴雲發)認為,裂漏水情形常與建築結構老化或建造時施工不當有關,根本防治辦法必須從一開始建築結構設計及施工時,即做精準規劃及品質控管。倘若建築結構已完成,消費者住進屋內才發生裂漏水問題,我們可以採取下述適當的方法來解決,以下針對房屋常見裂漏水地方(如窗戶、外牆、浴廁)做簡單說明。

外牆磁磚脫落造成屋內滲水

大樓及公寓因年久失修或受地震影響,外牆常常發生磁磚老化而脫落的狀況,使得無孔不入的雨水沿著外牆磁磚縫隙順勢滲透進屋內的情形,若要徹底解決滲水問題,以紅磚結構的老屋而言,最好的做法是整棟內外牆皆重作防水工程,這樣才能一勞永逸。不過這工程多半耗時費力且費用較高,若實際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建議室內每層防水工程必須仔細施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惱人的窗戶滲漏水

台灣位處於地震帶,颱風多且降雨機率高,加上台灣房屋屋齡普遍老舊,都可能產生窗戶滲水問題,如又加上建造時施工不當,裂漏水問題將層出不窮,時間一久甚至還會產生腦人又不美觀的壁癌。倘若消費者購屋後,發現每次下大雨時,就會有雨水從窗戶邊滲進來,我們可先判斷窗戶真正漏水的原因,若是窗戶滲水(例如鋁料、膠條老化等問題)而非窗與牆邊之間進水,就直接套窗即可解決,不必全部拆除,這是最簡單有效的處理方式。但若是牆面和窗戶之間有裂縫,或是窗框歪斜等原因,針對不同牆面有不同做法:若是磚牆結構,通常建議拆除窗戶重新施作為佳;若是RC牆面,則可使用俗稱「打針」的低壓灌注補強方式處理,將牆壁裂縫填補,以阻隔雨水滲入。

室內常見的浴廁漏水

現今大部分浴廁都有做乾濕分離的設計,相較淋浴間及浴缸的濕區,乾區雖接觸水的機率比較小,但使用臉盆及沖洗地板時仍需要注意排水問題,浴廁地板積水較常見的原因是洩水坡度沒做好,導致水積在凹處,長期浸潤造成防水層失效。因此在施作浴廁地板時,以排水口處為最低點,越靠近門檻地面必須順勢高起,以免水流向門口,地板施作防水層時,必須塗兩層防水層,且管線周圍也要塗上防水材,並於角落處鋪設不織布加以加強。除了可做洩水坡之外,更好作法可於牆面邊緣塗水泥砂漿時,角度往上一點再順下來,使角落較不易產生積水。

另外,淋浴間使用淋浴花灑時,很難控制水噴灑淋濕的範圍,而且熱水的水蒸氣會向上竄昇,上方牆壁也會因此受潮,因此建議淋浴間牆面可以擴大防水範圍施做,從地板塗到天花板之上。例如加上天花板後高度為2米1,防水層可以向上塗到2米2左右,超過天花板的高度較好。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磁磚雖然是防水材質,但難免因地震產生裂痕,而且磁磚背面益膠泥未必會全面塗滿,水就很容易從這些裂痕、溝縫滲入,然後產生壁癌,建議先做好壁面防水後,再做地面防水。不要小看水氣的滲透力,因為毛細孔虹吸現象的關係,衛浴的浴缸區和淋浴區建議都要將防水層拉高,以防萬一。

浴廁漏水的發生原因有很多,像是管線銜接處滲漏、浴缸和排水管邊緣有縫隙、洩水坡度沒做好,長期積水造成防水層失效等,必須一一檢測找出漏水原因對症下藥。

浴廁防水建議做到天花板上10cm較佳。

浴廁防水若只做半牆,其上方牆壁仍容易受潮。

房屋漏水問題一直是民眾居住的困擾,而「老屋不安全,新建築就一定保證安全?」,發哥一再強調,一棟安全的建築必須要同時兼具「優良的結構系統規劃設計」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這兩個重點,建築才能達到真正的安全又有品質的保障。發哥建議必須著重源頭解決裂漏水問題,而不能只靠後續防水工程,根除漏水問題取決於一開始建築設計及施工的每個細節,以確保結構的施工品質,才是針對防漏水最有效的預防及解決之道。牆體雖屬整體建築的次結構,但也是建築抗震的第二道重要防線,若能在結構工程中,就先將牆體品質顧好,則可大幅避免房屋裂漏水問題產生。

作者:戴雲發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