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樓外牆的白色物質-「白華」如何避免?

【文/住展房屋網】居住在潮濕多雨的亞熱帶地區,常常有消費者在購買新屋交屋後,才半年就發現外牆樓層接縫的磁磚出現白色物質,俗稱「白華」或「壁癌」,經過幾次清潔都無法改善,好不容易花了畢生積蓄購入新屋,卻見如此外牆瑕疵,對整體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發哥(戴雲發)表示依據業者-璉紅實業有限公司長期的實務經驗發現,一般的大樓外牆壁體或地板因水密性不佳、防水不良、原料品質調和比例不對等原因,會使得水份滲入壁體或地版,這些皆是造成白華的情況。

大樓外牆產生白華不僅影響美觀,嚴重時還可能造成鋼筋鏽蝕損害整體大樓結構。

另外,白華因其生成位置、條件不同,在成分及形態上會有所差異,大致可分為以下四大類型:初始白華、乾式白華、濕式白華及晶狀鹽。其中初始白華影響最小,通常這種類型在水泥凝固後就不會再產生,且只會薄薄地附著在牆面,可以洗刷掉,或是擺放一段時間後會自然消失,對結構並無損傷。濕式白華在老舊的建築物中最常見且難以消失,只要水源不被斷絕就會不斷產生,嚴重則可能腐蝕鋼筋造成結構的老化危害。

混凝土或水泥基質未完成養護或內部殘留濕氣,導致外牆出現白華現像(圖由璉紅實業有限公司-MAPEI總代理提供)。

建築業者在阻絕水分滲入樓層接縫時,建議可以採取下列方式避免樓層接縫處之白華的產生: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外牆層接縫處的地方,先打除交接不良的混凝土物質,並以結構型具纖維絲灰漿填實補平後再進行防水層塗佈。

於粉刷層施作時,應添加砂漿合成強化乳膠,減少塑性收縮水化熱產生的裂縫,以及減少水泥吸水率的功效。

應使用抗氯透氣型、抗酸雨、清潔劑之防水材,並於浴廁、陽台及屋頂等防水層施作時,在柱牆底邊先需做陰角轉角防裂網,可以避免底邊90度防水施作瑕疵,引發滲水及外牆白華。

浴廁、陽台及屋頂防水塗佈完成後,可進行試水及底部層樓、外牆周邊滲水檢查,若有滲水應立即改善。

應使用精確儀器按配比加水或添加劑拌和,依照材料說明指示加入正確料量,不可過少造成無法滿鋪或導致內部積水。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白華除了有礙觀瞻、破壞牆壁的美感外,如果置之不理,會逐步損壞粉刷層,嚴重則會影響到牆體結構,造成結構的強度下降,若是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大樓,還會造成鋼筋鏽蝕影響居住安全,解決白華的根本之道在於清除積水或滲水、避免外力損傷磁磚及定期進行磁磚表面清潔工作。發哥建議,買房前可先請教營建團隊,若能提供施工過程的相關紀錄,確認施工細節品質控管,重視這些「看不到的地方」才是對生命健康、財產最重要且直接的保障。

作者:戴雲發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