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12月住展風向球 亮藍燈

【文/住展房屋網】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2017年12月總分為30.6分,較去年11月驟減2.9分,對應燈號由黃藍燈滑落至藍燈,中止連續二個月黃藍燈。風向球六項統計指標中,預售屋與新成屋新供給量、成交組數等項目分數下滑,另議價率、廣告量與來人組數則呈現持平。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因新建案市場步入淡季,業者推案量銳減和成交量下滑,是房市轉弱的主因。


推案動能衰退 廣告卻逆勢增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12月推案量急速減少,預售屋推案量不到2百億,單一案量達10億以上的指標案為松山「中工耘翠」、桃園「德友極」與「合展好市」、中壢「宜雄瓏耀」、新豐「站前學府」。成屋案新增供給量則約有6百戶,單一案量達10億以上的指標案有大同「心中山」、中山「廣宇雋朗」、萬華「玖原王冠」、三重「東利八方」等。

何世昌指出,雖然新推案動能降低,但近期釋出廣告的建案表現不差,週來客達百組的建案還是大有人在,尤其廣告與促銷活動對拉攏新來客的效果顯著,再加上多出一週假日,因此建案廣告量明顯放大,12月廣告批數增至約2.3萬批,較11月增加近22%。

釋出廣告的建案中,又以預售屋增幅較明顯,去年11月預售:成屋廣告量比例為36:64,但12月比例卻變成45:55,預售案釋出報廣意願大升。今年來,業者幾乎都把銷售重心擺在消化成屋,因此成屋案廣告比重一向高很多,比預售屋建案多出十幾個百分點以上,但現在差距已收斂至十個百分點,顯示業者強銷預售案的信心已有所提升。


北市市況外乾中強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來人與成交組數方面,12月上旬平均來人呈現衰退,中下旬因天氣不錯和三天連假,來人量止跌回升,全月與11月維持相同水準。

以外界最關注的台北市來說,近來房市出現「外乾中強」的市況,市中心蛋黃區建案扣除豪宅外,普遍賣得很不錯,而蛋白區還是冷冷清清。北市蛋黃區小宅相當搶手,許多建案案如「琢豐」、「明日綻」、「Lavie敦南」、「璞真作」等,都是小坪數房型最快賣完,只剩下中、大坪數房型,可見蛋黃區小宅熱襲捲各案場。

大坪數建案也不是沒有熱銷案,例如中山區近期就有個建案大熱賣;惟該案熱銷的主因,是因為平均開價較預售時期大砍逾50萬/坪,價格實惠而變成搶手貨。

何世昌認為,從12月市場表現來看,風向球燈號雖落入藍燈,但符合「小宅、平價」這二個關鍵的建案,其實買方承接的力道並不弱。縱使目前房市復甦力道不強勁,但率先掌握熱銷關鍵的建商,卻是賺得口袋滿滿、提早領年終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