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萬綠叢中一點紅 新竹Q1房價開紅盤

【文/住展房屋網】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各縣市Q1新成屋、預售屋房價表現弱勢,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桃園市、基隆市與宜蘭地區價格繼續下跌,但新竹地區卻逆勢上揚、且房價年增幅還維持約4%正成長,成為北台灣縣市中的唯一「活口」。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目前各縣市房價仍維持著盤整修正趨勢不變,止跌反彈可能沒那麼快到了,房市落底要再等等。

平盤邊緣震盪 桃、竹地區價格穩定

新竹地區今年Q1房價來到23萬/坪,較上一季微漲0.1萬/坪、季漲幅約0.44%;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年漲0.9萬/坪、年漲幅約4.07%。何世昌指出,新竹地區近一年來因建案成交狀況穩定,買方出手速度也較快,不像大台北地區的買方要磨個三個月以上,因市況有感回升促使價格走揚。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桃園近一年房價表現也不差,雖然今年Q1房價下挫至22.4萬/坪、季跌幅約1.32%,但價格水準與去年Q1相同,全年房價呈現平盤、沒漲也沒跌。儘管桃、竹目前房價仍未回到多頭高峰,但似乎宣告已擺脫急跌期,表現已經算相對穩定了。

大台北房價 回到2013年水準

相對於桃、竹地區,大台北地區房價走勢相對疲軟, Q1房價連袂創下反轉以來新低點。台北市Q1房價來到82.9萬/坪,較上季下跌0.4萬/坪、季跌幅約0.48%;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小跌0.5萬/坪、年跌幅約0.6%。北市今年Q1新建案房價,比較接近2013年Q2(83.6萬/坪)的水位,等於近五年都沒漲到。

新北市Q1房價跌至38萬/坪,較上季均價減少0.5萬/坪、季跌幅約1.3%;跟去年同期比較,則跌掉1.7萬/坪、年跌幅稍微擴大到約4.28%。新北市今年Q1房價則回到約2013年Q1(38.2萬/坪)水準,走勢比北市更弱。

何世昌分析,台北市Q1基本上還是延續著「新建案開高價,舊建案再降價」的態勢不變,只有極少數新釋出的建案走讓利路線,代表著多數建商還是抱持著「試水溫」的心態,先以高價先試探市場反應,視反應優劣再調整價格。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新北市則是「龍頭帶頭殺,龍尾往上擺」的特殊狀況;所謂龍頭,是指新北首府板橋,以及永和等地房價持續下探,但蛋白區如鶯歌、汐止則不斷有天價案出現,龍頭、龍尾價差不斷縮小,走勢十分詭譎。

何世昌認為,從Q1北台灣各縣市房價走勢來看,多數建案成交價仍「向市場低頭」。雖然Q1有少數高價熱銷案出現,但畢竟只能算是特例,獨木難撐大局。由於在低利環境之下,賣方會因資金成本低,在價格策略上反應較為遲鈍,因此預期房市緩慢修正之路還會延續一陣子。假如未來政、經面若無重大變化,房價要大跌幾乎不可能,但要大幅反彈,機率也不高。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