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Q1推案量 較去年增7億

【文/住展房屋網】去年以來,建商砸大錢搶標地新聞頻傳,業者似擘不畏空頭重壓,看好後市潛力。事實上,建商不僅放膽買地,就連推案也是興致勃勃,北台灣Q1推案量更出現近年首見的止跌反彈。

房市經歷三年多修正後,因景氣復甦緩慢、建案銷售牛步,建商將重心擺在銷售手上餘屋,新推案量因而下滑。不過,從近期統計資料顯示,建商推案信心似乎止穩了!

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Q1北台灣推案量為1,734.51億,較上季減約769億、季減幅約30.7%;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年增約7億、年增幅約0.4%。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房市經歷三年多修正後,因景氣復甦緩慢、建案銷售牛步,建商將重心擺在銷售手上餘屋,新推案量因而下滑。不過,從Q1推案量中止連四年度衰來看,建商信心似乎止穩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Q1推案回穩 基隆獨憔悴

雖然今年Q1推案量較去年Q4大減逾七百多億,但何世昌指出,歷年Q1通常是推案淡季,案量較上一年度Q4銳減是正常狀況。若與近年Q1推案量來看,從2014到2017年已連續四年下滑,今年是首度回到正成長。

北台灣各縣市中,以新北市推案量最大,Q1供給量約623億,其次為台北市約471億,桃園則以約381億居第三大。反觀基隆房市表現相對冷清,去年Q4約39億,今年Q1推案量僅約9億。

基隆房市的輕軌題材來得快、去得也快,去年末輕軌題材就已急速退溫,再加上缺乏指標案或有感降價案刺激,線上銷售中的建案價格不再放軟,買方也提不起勁,成交淡如水,建商在基隆推新案顯得興趣缺缺。

大台北推案 三個關鍵字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若以各行政區作比較,則Q1推案量最大的區域依序為新莊、內湖、板橋、桃園、竹市東區、中壢、土城、中山、文山、松山;其中,雙北市占了七個名次,且前三名的新莊、內湖與板橋案量均超過百億。

Q1推案量最大的新莊,並未因外界看衰而減少供給量,且最受關注的新莊副都心重劃區成交均價雖下修到4字頭,但仍有建商老神在在,高價案陸續釋出;從先前的潤泰,到今年的遠雄、中悅,再再顯示同區域建商定價策略、以及建案價差都十分極端。

何世昌分析,今年大台北地區推案關鍵字是「豪宅」、 「都更」,新北市則是「重劃區」,而這種推案趨勢,勢必造成「高價」、「讓利」的極端化發展;到底是高價賣得好、還是讓利最熱銷?其結果將透露出這波房市脫離修正的路還有多遠。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