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推案信心爆棚 4月住展風向球分數續揚

【文/住展房屋網】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2018年4月分數來到33分,較3月增加1.5分,對應燈號仍為黃藍燈,連二個月亮出黃藍燈。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4月風向球分數雖然持續挺升,但卻「強中透弱」,因為分數上揚主要是由預售與成屋供給量大增所致,但買氣卻未能進一步提升,房市能否穩定復甦仍有疑慮。


推案旺季 預售與成屋都爆量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4月是房市傳統推案旺季,新建案一如預期蜂擁而出,預售屋推案量續增至5百多億,單一案量達15億以上的指標案為中正「冠德羅斯福」與「森城大院」、大同「京王」、萬華「岳泰峰鼎」、南港「東本木」、板橋「歡喜市」與「興富發大悅」、土城「風華」、汐止「福德ONE」與「采采良品」、林口「旺洲逸品極-逸品」、五股「藍田御」、中壢「昭揚君悅」、蘆竹「宜誠心天地」與「宜誠一極」。

成屋新增供給量亦同步走升,放量至1,500百多戶左右,單一案量逾15億以上的指標案為中和「齊家一品苑」、土城「土城日月光」、新莊「麗寶ALL IN ONE」。

雖然新建案大量釋出,但代銷業者刊登廣告的意願依然不高,4月報廣告量僅約1.4萬批,較3月稍微減少。從釋出廣告的建案來看,成屋案廣告量仍多於預售;但無論預售或成屋,多數建案銷售策略還是鎖定低自備。至於議價率變動也不大,與3月維持同樣水準。

兩岸對立、價格偏硬 後市混沌不明

建商推案信心持續走高,但消費者反應卻不理想,4月份看屋來客組數較3月驟減約二成,級距分數連降兩級。4月第一週雖有五日連假,整體來人量僅與3月持平;4月第二週,來人量明顯下滑,下滑的狀況持續到4月底仍不見回升跡象。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成交組數方面也同步下探,成交量從第二週起開始走低,4月全月成交量較3月減約一成左右,各縣市無論蛋黃、蛋白區受影響狀況差不多。在大台北各區域中,僅板橋江翠北側、土城暫緩發展區、新竹地區仍維持好表現外,其餘區域多無所倖免,成交組數下挫。

何世昌分析,市況突然停滯的原因,疑與中國在台灣海峽軍演有關;軍演消息在第二週曝光,當週假日來人量就忽然減少。不過,軍演畢竟只是短暫性因素,而軍演過後市況仍無法回復的主要因素,應與「失望性不買」關聯性較大;由於近期高價案增多、議價空間縮小,買方期望的有感降價得不到回應,導致市況往下走弱,買氣可能流至相對便宜的中古屋市場,對新建案後市而言確實不妙。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