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7折砍起不是夢 北市三區議價率逾兩成


【文/住展房屋網】據住展雜誌統計,大台北新成屋、預售屋建案今年6月平均議價率,最高前五名行政區依序為松山、中山、大同、萬華、三峽;其中,松山、中山與大同等三個行政區,新建案平均議價率均逾二成以上。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今年來大台北地區新建案平均議價率持續收斂,但仍有少數區域議價率居高不下,關鍵原因在於當地建案普遍開高價,但成交價若拉抬不動,議價率就容易增加。

瘋狂讓利殺很大 松山議價率飆高

以今年6月統計資料來看,松山區為大台北議價空間最大的行政區,而其6月新建案平均開價為156.1萬/坪,平均成交價為119.8萬/坪,議價率為23.26%。事實上,今年來松山區建案議價率居高不下,元月還一度飆到23.88%,關鍵是部份建案陸續讓利所致。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松山讓利重災區主要集在於八德路四段、饒河街、松河街到塔悠路一帶,尤以饒河街與松河街最為慘烈,甚至有建案最低成交價只有60萬/坪初頭,價位比蛋白區還低。由於松山區業者讓利,建案為求成交,紛降低成交價,但普遍未調降開價,所以議價空間才會如此之高。

議價率第二高的中山區,議價空間大是該區房市特點之一;近年來,中山區議價率多維持在二成多左右。中山區6月建案平均開價為124萬/坪,平均成交約95.2萬/坪,議價率約23.23%,乍看之下議價率似乎偏高,但對中山區而言只是正常狀況。若與去年同期相比,中山區議價率其實是稍微降低,而非上揚。

大同區6月建案平均開價為92.1萬/坪,平均成交落在73.4萬/坪,議價率約20.32%。大同區往年議價率大多維持在16%至17%多左右,今年來卻快速亂竄,首度突破2成,原因是今年來釋出的部份建案,簡直是「價不驚人死不休」,好幾個建案開價都比中山、中正區還貴上許多,議價率因此失控竄升。

例如,雙連站、民權西路站周邊建案,數個建案平均開價超過百萬以上,價格比中正區古亭站還瘋狂。雖然建商勇於開價,但消費者也勇於殺價,議價率放大是合情合理。

開高價沒意義 蘆洲、板橋議價空間小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至於議價率最低的區域,依序為蘆洲、板橋、樹林、三重、泰山。蘆洲6月建案平均開價為50.1萬/坪,平均成交為44萬/坪,議價率僅約12.13%,是大台北議價率最低的行政區。何世昌分析,由於蘆洲是在地型建商主導的市場,而蘆洲在地建商開價較為平實,再加主要客源都是當地民眾,建案開高價意義也不大,所以長年以來的議價率都不高。

板橋建案6月平均開價為55.3萬/坪,平均成交為48.5萬/坪,議價率僅約12.23%。過去板橋議價率並沒有這麼低,但因江翠北側重劃區讓利風盛行,當成交4字頭定錨價,成為普遍通識,建案沒有開高價的必要。這股平實開價風氣由重劃區吹向板橋全區,議價率因而下降。

何世昌指出,議價率可當作購屋者殺價的參考,假如議價率超過二成以上,則一開始出價可從開價7折、75折談起,然後再慢慢往上加價;若議價率只有一成多的區域,則從8折、85折談起,才不會被當成「盤子」!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