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旺季建案廣告量創新高 10月住展風向球平盤游移

【文/住展房屋網】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2018年10月總分為30.9分,比9月分數略減0.3分,對應燈號仍為藍燈,連續三個月亮出藍燈。風向球六項統計指標中,僅預售屋推案量分數上揚,廣告批數、議價率、成交組數持平,而成屋供給量與來客組數則下滑。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由於逼近選舉、假日天候不佳等因素,以及平價案稀少等因素,導致買方縮手,近期新建案市況表現黯淡,預期最快選後才可能見到轉機。

北市史上首見 百坪豪宅案超狂零自備

九合一大選日期將近,北台灣推案力道完全不減反增,10月預售屋推案量逾6百億;其中,單一案量達15億以上的指標案為台北市中山區「晶華MORI」、新北市三重「日日‧東森」、新莊「台信享世代」與「鄉林淳真」、新店「波爾多2-樂菲莊園」、桃園中壢「佳泰世田谷」、竹縣竹北「築之細道」等案。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但新釋出的新成屋供給量反而萎縮至約5百戶,比9月份的7百多戶明顯減少,而單一案量逾15億以上的成屋指標案,則僅有新北市新莊「言真」一案。

何世昌指出,雖然新釋出的成屋案量下滑,但必需注意今年建案民俗月後至今,交屋規模相當的龐大。光是今年10月份,重新開賣的餘屋供給量竟逼近2千戶,比新釋出的成屋戶數多出數倍。在大量交屋潮之下,意味著今年9到10月的買賣移轉棟數,「虛胖」的可能性極高。

由於房價波動幅度低,議價率並無顯著的變化。不過,代表建商與代銷「銷售信心強度」的建案廣告量卻持續勁揚,10月報廣量增加至約1.97萬批。隨著願意釋出平面廣告的建案越來越多,各家銷售策略陷入一團混戰。10月間,竟有南港百坪豪宅案打出『0自備』方案;雖然這並非第一個打零自備的建案,卻是台北市史上第一個打零自備的百坪豪宅案,突顯出高總價產品銷況依舊艱辛。

選前冷到爆 建案來客鬧旱災 

雖然10月屬於傳統購屋旺季,但今年北台灣市況卻陷入旺季不旺的窘境當中,建案每週來客組繼續溜滑梯,比9月減近一成,客源出現「大乾旱」。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台北市是來客組數萎縮較嚴重的地區,尤其中正、文山、大安等行政區,扣除新開賣的建案外,其他多數建案單週來客組數驟降至5~10組,多數案場表示主要受到選舉衝擊所致。另,宜蘭地區建案來客組數也越來越少,尤其透天厝建案最慘淡,單週來客量僅約0~3組。相比之下,桃、竹地區來客量較為穩定,部份地區如八德、三峽等地來客量還逆勢微增。

雖然市況孱弱,但建商並未因此降價拋售,開高價的建案仍占多數。例如中正區於2006年公開的使用權案,當時平均開價僅35萬/坪,使用權為50年。如今,部份股東戶重新開賣,使用權剩僅36年,但平均開價卻跳漲至55萬/坪(含裝潢)。

何世昌認為,北台灣新建案市場積弱不振,預期到了11月也難有所改善,主因除選舉月買方出手意願走疲之外,賣方不願改變「屋主心態」,寧選擇開高價賣屋,也是市況暫難活絡的關鍵。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