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投資需求湧現 北市預售案比重近歷史新低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Q2雙北市線上銷售的新建案數量共676個,其中新成屋建案共有453個,占比約67.01%,預售屋建案則有223個,占比約32.99%。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大眾印象中大台北是預售屋當道的市場,但其實從2015至今,大台北房市早已由新成屋掛帥,預期現況未來一年內並不會改變。

預售比重走勢 雙北市不同調

若把雙北市分拆來觀察,台北市Q2線上銷售的新成屋案高達165個,占北市全體案數量比重約72.05%,距離歷史最高峰的72.86%差距不到一個百分點。反觀銷售中的預售屋建案僅有64個,占比只約有27.95%,距歷史最低點的27.14只有一步之遙。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新北市Q2線上銷售的新成屋案有288個,占全市建案數量比重約64.43%,單季下降0.88個百分點,比重已連五季下降。同期預售屋案則有159個,占比升至約35.57%。

預售比重低 前後原因差很大

數據顯示,自2014年以來迄今,北市新成屋建案數量不斷攀升,但預售屋建案數量卻位在低水位,多年來比重難大幅提升。雖然台北市近五年預售屋建案比重低於新成屋,但不同時間點的成因並不相同。

何世昌直言,「過去是預售屋賣不好,所以預售屋案大減,如今投資買盤出籠,預售案賣太好,銷售率能夠快速達陣而撤場。」

何世昌解釋,在2014年到2017年間,由於房市景氣反轉、買氣冷清,再加上預售屋交屋潮來臨,新成屋數量快速增加,而勇於推預售的業者卻大幅度減少。但2018年到現在,受到房市景氣復甦影響,建商大舉推出預售屋建案,但因投資、置產族群重現市場,北市預售屋案消化速度加快,部份預售屋案能夠在短時間內完銷結案。有些未完銷的預售屋案,通常在銷售率到達六成、七成之後會先撤場動工,等到成屋後再進場銷售。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因而,台北市2018年來預售屋新推案雖多達110個,但因去化大多順利,所以待售中的預售屋案數量並不多。反倒是新成屋因地點、價位,以及不獲投資客青睞等問題,待售建案數居高不下,占比超過七成。

至於新北市的部份,雖然新北市近期預售屋銷售狀況也不差,但與北市相比,新北市投資買盤沒有北市那麼踴躍,且單一建案戶數通常比台北市多,所以要在短時間完銷的難度較高,因此預售屋比重才會持續走高。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