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案帶動唱 7月房市風向球飆新高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7月總分走高至37.3分,較6月大增5.1分,連續五個月亮出黃藍燈,且總分創下2014年4月、近五年多來新高。風向球六大觀察指標僅廣告批數一項下滑,其餘五項統計指標全數上揚,其中又以成交組數成長最強勁。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7月新建案市況大幅度上升,主要是北北桃主要行政區市況表現不錯,且受到指標大案熱銷帶動,風向球因此快速走揚,突破五年多的區間盤整。

供給量放大 預售衝今年次高量

7月預售市場重拾推案動能,案量衝破七百億元,為今年來單月預售推案量第二高。案量達15億以上的指標案有台北市-大安「達永秋鄉」、北投「岳榕莊」、新北市-新莊「鳳翔」、新店「宏普中央公園」、土城「台信樂晴市」、三重「築禾交響苑」、五股「正義聯盟」、桃市-龍潭「綠意錢龍廠辦特區」、桃園「合雄幸福滙」、「益展涵玥」、龜山「遠雄新未來2」與「詠勝市中欣」,以及「玄泰V1」等案。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7月新釋出的新成屋戶數亦同步衝高破千戶,但單一案量達15億以上的指標案僅桃園市中壢「冠德青璞匯」,其他多為中、小型成屋案,且多集中於新北與桃園。

平均議價率則維持在近期的高標,分數與6月維持相同水位,代表最近賣方售價底限踩很硬,買方如果想買房子,難有太大的殺價空間。對於近期想圓買房夢的爸爸眼裡,恐怕不是一件好的父親節禮物。在廣告量的部份,7月建案報擴批數縮減至1.07萬批,較6月份衰退。

市況射出穿雲箭 買氣飆高點

風向球表現最亮眼的來人與成交組數,7月上演大驚奇,兩項指標連袂大幅度攀升,尤其北北桃三都一線行政區市況普遍不錯,僅有少部份區域市況下滑。

風向球追蹤的大型指標案更是人氣爆棚,單週來人超過百組以上的建案數量急增。另,來人組數區間落在50組~99組/週之間的案數量也增加不少,推升來人組數整體成績。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至於成交組數方面,因多個大型指標案熱銷帶動,大舉推高成交組數表現,7月風向球追蹤的指標案平均成交組數衝高至約4.11組/週。銷售較出色的建案如「竹城甲子園」、「璞真永吉」、「冠德青璞匯」、「宏普中央公園」、「達永秋鄉」等案單週成交均達10戶以上,而「達永秋鄉」更已宣告完銷。

何世昌認為,7月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確實令人驚豔與意外。然而,大部份熱銷的建案為預售案,自住客較青睞的成屋案銷售仍較疲軟,整體市場投資、置產的氛圍較濃。其次,今年一般住宅市場雖然活絡,但豪宅市場成交量卻急縮,再加上接下來政、經局勢變化詭譎,7月風向球如射出一支穿雲箭,但是否能召集多頭兵馬來相見,或淪為曇花一現?結果殊難預料。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