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低總價一樣好賣 8月住展風向球優於預期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8月總分降至33.1分,較7月〈37.3分〉減少4.2分,連續六個月亮出黃藍燈。風向球六大觀察指標僅議價率一項分數上揚,其餘五項統計指標全數下挫,其中又以成交組數減少的分數最多。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8月風向球回落主要是受到民俗月所影響,雖然8月市況下滑,但風向球仍穩穩站在黃藍燈之上,表現已優於預期。

鬼月影響 供給量萎縮

8月份釋出的預售屋案量約5百億元初頭,案量達15億以上的指標案有台北市-中正「正隆官邸」、中山「聚・昇陽」、新北市-板橋「幸福昇樺」、汐止「東城大境—冠東城」、新店「國泰豐和」、三重「左岸京站」、新莊「聯合公園」、淡水「大隱小藍海」與「益翔樂活綻」、桃市-中壢「大時代」、蘆竹「益展閱美」等案。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8月新釋出的新成屋戶數則約有7百戶左右,單一案量達15億以上的指標案為新北市-新莊「不貳館」與「青の森」、桃園-八德「麗寶豐洲」等建案。

價格硬不想降 靠低總價殺出重圍

平均議價率則持續收斂,分數小幅度上揚。議價空間減少的原因是受到新北與桃竹地區議價率縮小影響,至於台北市、基隆與宜蘭的變動不大。按理說民俗月應是交易淡季,但從議價率變動來看,建案價位依然硬梆梆,買方很難討到便宜。

何世昌指出,由於房價居高不下,為了挖購屋預算相對少的客層,低總價建案蔚然成風。這類低總價的建案之所以能壓低總價,幾乎都是靠著縮小坪數來達到目標。

例如,新莊「聯合公園」祭出3房918萬廣告戶,創下副都心重劃區3房最低總價紀錄,又因3房僅約20坪,同時也創下北台灣史上最小坪數的3房紀錄。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新竹縣新豐鄉則出現超低總價透天案「吃稻飽」,每戶透天總價只要498萬元起,創下北台灣銷售中透天最低總價紀錄。買新豐一棟透天厝所花的錢,甚至買不起大安區頂級豪宅的停車位!

買氣雖減 仍比去年亮眼

受到民俗月和強銷建案減少的影響,8月北台灣市況明顯走弱,7月份一拖拉庫建案單週看屋組數達百組的盛況不再,來人、成交組數雙雙下滑,來人組數平均約為30.7組/週,成交組數平均約為2.5組/週。雖然比7月減少許多,但若跟去年同期相比,今年8月表現還算不錯。

何世昌認為,民俗月過後將迎來傳統旺季928檔期,但同時總統大選也將更趨於白熱化,且國際政治、經濟局勢變數與衝擊不斷浮現。在諸多外在因素交互影響之下,究竟今年第三季末至第四季房市所產生的化學變化呢,恐怕更難預料。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