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信心季季高 今年案量將破兆元大關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台灣Q3推案量高達約3,302億元,比今年Q2(約3,217.5億元)微幅成長約2.6%。若與去年同期(2,967億元)相比,則量增3百多億、年增幅約11.3%。今年累計至前三季止,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為8,432.84億元,則比年同期減少約462.5億,年減幅約5.2%。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雖然截至Q3為止,北台灣推案量仍為量縮狀態,但今年前三季推案量呈現逐季走高的態勢,Q3更不畏選舉而爆出近5季以來最大量,顯示建商對於市場看法相當樂觀。

桃園要小心 逾7成案量集中三行政區

北台灣推案最踴躍的是新北市,今年前三季累計推案量達3,556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逾兩百多億元,年增率約8%。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由於新興重劃區多,土地供應無虞,致使新北的重劃區與爆量畫上等號,包括新莊、板橋、新店、中和、土城、三重與林口等地,案量均逾2百億元以上。唯一沒有重劃區案量挹注、而案量超過2百億元的地方,只有汐止而已。

案量第二大的縣市是桃園市,前三季推案量約1,990.6億元,較去年同期略增約2%。

桃市今年推案量雖大,但案量分布得相當極端,推案幾乎集中於桃園、中壢與龜山等三個行政區,三區案量總合約1,460億元,占全市總推案量約七成三。何世昌指出,以市場慣性來說,案量過度集中的風險偏高,假如買氣源源不斷,則房市「量價齊揚」;反之,若買氣一旦停滯,則賣壓在短時間內就浮現,市場容易陷入「多殺多」。

北市量縮最嚴竣 年增幅近三成

前三季推案量唯二衰退的地方,分別是台北市與新竹地區。台北市前三季推案量僅約1,782億元,比去年同期銳減逾7百餘億元,年減逾約三成,北市推案量縮的關鍵在於豪宅市場推案冷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至於新竹地區的部份,前三季雖僅推出約8百億案量,年減幅近兩成,但因10月份將有百億指標大案釋出,Q4案量將急起直追,預期全年案量會與去年差不多。

何世昌進一步指出,去年下半年因為九合一大選而推案量縮,但今年下半年卻完全相反,建商無懼大選拚命推案,使總體推案量高於先前預期。因此,北台灣全年推案量不僅能穩穩守住兆元大關,且將上修至1.05兆~1.1兆。但在如此大的推案量之下,建議要緊盯銷售率表現,如果銷售沒有起色,就該自律性減量,以免「喜市」變「傷市」。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