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猛到爆! Q1推案量暴增逾3成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今年Q1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累計達2,709.23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近7百億元,年增幅超過三成。住展雜誌研發展何世昌表示,雖然今年Q1籠罩在疫情之下,但北台灣卻出現推案量、房價齊揚的好光景,主要是以往有SARS經驗,市場免疫力較強,並未被肺炎疫情一擊就倒,不管買方或賣方都還在觀察疫情的影響力,所以Q1房市還處於馬照跑、舞照跳的氛圍中。

3月量能驟減 Q1依然爆量

國內疫情雖在1月就已經爆發,但初期並未對賣方造成多大打擊。由於今年1月到2月建商推案意願仍高,光是前兩個月推案量就接近2千億元,較去年同期暴增逾千億元。到了3月,疫情衝擊才開始浮現,導致3月單月推案量較去年同期暴跌逾三成。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雖然今年3月推案量驟減,但因1月、2月量增幅度甚大,北台灣Q1累計推案量仍呈現正成長,達到2,709.23億元,創下2015年以來、近六年同期新高。

基隆推案量 僅新北市的零頭

在北台灣各縣市中,Q1推案量最大的仍是新北市,高達9百多億元。增幅最大的則是台北市與桃園市,台北市推案大多集中在市中心,桃園市則集中在重劃區。

Q1推案量最少的縣市為基隆市,案量僅12億元,較去年同期銳減逾8成,年減幅也是各縣市之冠;基隆推案少的主因是買氣不佳,業者推案意願亦不高。較令人意外的是新竹地區,新竹今年Q1推案量僅197億元,比去年減少近二成,顯示建商似乎擔憂疫情對電子產業的衝擊而放緩推案。

推案急行軍 Q2再放量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何世昌指出,疫情持續愈久對房市的破壞力將會愈大,而目前看起來疫情恐會拖到下半年,越來越多業者體認到建案延推無濟於事,加緊腳步推案、縮短建案銷售期讓獲利入袋為安反而比較有用,因此Q2推案量將會更大,預期會突破3,500億元,今年上半年案量料將超過6,200億元。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