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低總價趨勢難擋 迷你透天厝變當紅炸子雞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以來北台灣建坪50坪以下迷你透天厝建案數量激增,占整體透天建案數約三成,這股迷你透天厝推案風潮不僅襲捲西半部,連東台灣的宜蘭推案都很洶湧。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年來房市吹起「迷你房型」風潮,而迷你推案風潮從集合式大樓擴散到透天厝,主因是土地價格實在太貴了,業者為了壓低總價,只好把地坪、建坪通通都縮小化,以求獲得消費者青睞。

正常透天難負擔 迷你透天案興起

何世昌分析,一般正規的透天厝地坪約25坪~30坪,建坪則約60幾坪至80幾坪。然而,因為土地價格實在漲得太高,若蓋常規透天厝則總價會拉得太高,銷售難度也會跟著增加。因此,業者便直接縮小建坪、藉由壓低總價來作出市場區隔,建坪50坪以下的迷你透天厝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自2020年以來,北台灣迷你天厝推案傾巢而出,大多數建案位於新竹縣、桃園市與宜蘭縣;更讓人跌破眼鏡的是,絕大多數迷你透天厝並非位在寸土寸金的蛋黃區,而是在都會區外圍的郊區,主因是外圍郊區土地相對便宜,總價可以壓得更低,且除了鎖定當地客戶外,也瞄準市中心受高房價推擠而外移的購屋族。

照到縮小燈? 最小不到40坪

據住展雜誌統計,2020年元月至2021年3月止,迷你透天建案數量已占整體透天案數比重約3成。而迷你透天建案中,建坪最驚人的是新竹縣湖口的「富旺新時代」,最小建坪僅約33坪,每層樓僅約11坪。建坪最小第二到第五名,依序為湖口「站前大時代」35坪、五結「築櫻」36坪、三星「精緻八期villa」37坪、冬山「向青苑」38坪。

在建坪排行最小的前十名迷你透天建案中,總價最低的前三名依序為新豐「甜鮮森」538萬元、三星「精緻八期villa」588萬元、五結「大吉大利NO.2」665萬元。以台北市豪宅「元利信義聯勤」最高成交價299萬元/坪來換算,只要花豪宅2坪的錢就能買到一間迷你透天厝了。

何世昌進一步指出,建商瞄準「想住透天卻買不起正常透天」的客群,而這類購屋族因「先求有再求大」而買單,所以迷你透天推案量增、且銷售速度優於正規透天。不過,何世昌提醒購屋族,正規透天面寬多在4.5米以上,不論停車或空間安排會比較舒適,但迷你透天往往沒有正規透天的好格局;若不得已需購買迷你透天,儘量選擇面寬4米以上的產品、且留意共用牆厚度和隔音等問題,以免買到不好住的透天厝。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