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打房火在燒 住展風向球3月旺季不旺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3月分數來到37.7分,較1月增加4分,分數中止連三個月下滑,對應燈號則維持黃藍燈,已連續十三個月亮出黃藍燈。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預售屋推案量、新成屋供給量、報廣量等三項分數上升,議價率、來人與成交組數等三項分數持平。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來政府各部會頻頻打房,建商無福「銷售」,新建案市場慘淪重災區,尤其來人與成交組數未能進一步成長,反映出市場籠罩在擔憂與觀望的氛圍當中,市況「旺季不旺」。

旺季推案放量 預售破八百億

3月正值房市329檔推案旺季,預售屋推案大舉放量、一口氣衝逾至8百多億元,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台北市-松山「衍見築」、士林「僑駿ONARI」、南港「日出」與「德杰羽森」、新北市-汐止「聯合科技大樓」B棟、新店「漢皇吾岳」、「宏普Garden Park」和「湯泉美景」、三重「國泰和河」、「元信國翠」、新莊「國鉅富」、五股「山水城州」、蘆洲「洋溢綠境」、桃園市-中壢「中悅ITC國際商貿中心」及「威均園舞曲」、桃園「德億樂」、八德「元臺謙」、大園「京懋敦和」、新竹市-竹北「極至惠友」與「昌益馥邸」。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3月新釋出的成屋案並不如預期多,僅約有3百多戶,大部份是小型新成屋案,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只有台北市-文山「景美聯山」。

雖然推案量明顯增加,但因近期政府不斷祭出打房措施,嚴重衝擊到建商、代銷的銷售信心,3月建案釋出的報紙廣告量僅約0.4萬批。或許是大幅釋出廣告的建案數不多的關係,大打廣告的建案收穫不錯、來人狀況表現普遍較佳,甚至有單週來人逾百組的建案。

打房下手粗殘 買方觀望保守

接著,看到關鍵的市況;3月住展風向球蹤的指標建案平均來人組數為40.1組/週,較2月(38.6組/週)增加1.5組/週。3月住展風向球蹤的指標建案平均成交組數為3.1組/週,較2月(2.7組/週)微增0.4組/週。

何世昌指出,今年1月、2月,市況淡季不淡,3月房市原本有個好兆頭。但因政府打房下手越來越重,各大部會陸續祭出抑制措施,打得市場措手不及,3月市況雖然比2月微幅成長,但成長幅度遠低於預期,反而有點旺季不旺的景象,買盤幾乎只剩自住需求。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何世昌認為,現在打房是中古屋大賣,建商卻當替死鬼。如果政策面持續打壓,預料新建案成交量可能不易放大,但因建商被土地、營造成本卡死,恐怕也沒有多少降價的空間,接下來新建案房價也難以下跌,房市恐怕會進入低量價漲的僵局當中。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