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鬼月效應轉淡 看屋人潮增溫

【文/住展房屋網】儘管今年鬼月前後,業者多選擇暫停推案及強銷;但從上週房市人氣增溫的情況看,民俗月對消費者看屋的影響並不大。而隨著檔期即將到來,廣告量也已緩步回升中…

無論是真有其事,或是業者的緩兵之計;總之,今年鬼月前後,業者強銷手筆明顯縮減,許多新案更都採取先進場潛銷醞釀,等鬼月後才正式公開的策略。而從前兩週市況來看,今年鬼月之影響似乎真有其事。

天氣穩定 來人回升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住展雜誌觀察發現,上週進入鬼月後半段,房市人氣卻出現回升。比較近兩週可發現,真正影響短期房市來人量的,還是天氣;前週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整個週休都有降雨,上週則恢復盛夏穩定炎熱的氣候型態,各案場來人因此都有增加。

包含新莊大案「泰舍至善元」、板橋江翠北側「江翠PARK」、五股洲子洋「SKY1」等,上週來人都比前週增加一到三成不等。再度曝光的汐止「超級花園」,週來人更達70組以上;更改案名的新莊副都心「容邑PARK」,也有超過30組/週的成績。

最特殊的則是上週首次曝光的八里「台北晴灣」;該案報出來人其實不到20組/週,不過現場表示過路觀光客也有20組以上。這說明,當天氣狀況好時,大家更意願出外遊歷,附近建案也有更大機會撿到來人。

鬼月影響減 廣告量小增

至於廣告量方面,鬼月因素可能還是稍有影響;不過和前兩週相比,也已開始反彈增加。本刊統計,上週(9/4至9/10)北台灣線上建案釋出之報紙廣告,共計為3,600批,比前週小增200批(+5.9%);釋出NP個案數也同步增加至42個,比前週多4個。最值得注意的是首週曝光者有4個,為兩個月以來單週最多。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從最近兩週市況變化,住展雜誌發現,鬼月因素不若業者預期得那麼大;特別是大台北地區,幾乎看不到任何實質影響,只有相對保守的桃園或宜蘭,稍能看到相關效應。事實上,從過去幾年的市況,也都可以佐證這樣的論述。

鬼月過後 房市將速加溫

那麼,為何今年鬼月期間業者投鼠忌器、縮減推案及強銷動作?或許這是為了即將到來的928檔期蓄積能量,所祭出的緩兵之計?無論如何,真實原因外界恐怕很難得知;不過可確定的是,以目前市場氣氛論,待鬼月一結束、928檔期開跑,房市供給面將如加裝渦輪增壓引擎的汽車一樣迅速增溫,廣告量也可望出現立即性反彈。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