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日本靜岡JIKKA 顛覆你對銀髮宅的想像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在生育率連年探底,醫療科技又發展神速之下,台灣社會正以全世界最快的速度邁入高齡,甚至超高齡社會;應運而生的長照需求可說相當龐大,而這當中一項相當重要的環節,無疑就是銀髮宅了。

說到銀髮宅,一般人的概念可能是類似像市郊安養中心那樣的機構,有相當完善的無障礙設計及相關醫療資源支援,但難免給人冷冰冰的感覺。不過如果看了日本知名建築師須磨一清設計的『Jikka』,可能會完全顛覆你對銀髮宅的想像。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該銀髮宅位於日本靜岡郊外,不過要說是一棟(建物)可能不對;因為該建築實是共五幢類似小山丘或帳篷狀,古怪但有趣的『物體』所組成的小型建築群;須模建築師更運用清水混凝土,完美地和四周茂密的森林樹木相戶陪襯。

本建築的主人則是兩位銀髮女性,一位是社工、另一位則是廚師,對她們來說,這不僅是他們的銀髮宅,更提供給周邊社區其他銀髮族,做為短期看護、長期居住及均衡飲食健康料理的場域;透過提供這些軟體照護,讓偏遠鄉里的長輩在同儕陪伴下安度晚年,活得更快樂、更有尊嚴。

除了提供銀髮族生活場域外,Jikka的空間整體規劃也頗具特色,內部有大量開窗運用自然採光,泳池採螺旋設計、協助長輩緩慢適應水池深度,當然還有無障礙設計的寬闊餐廳等。外觀設計方面,則保留原木色調,與所處環境貼切融合,如帳篷或小山丘狀狀的建築造型,更宛如森林裡的小城堡秘密基地,十足散發著童趣,住在裡面的銀髮族,應該最需要這樣的『年少能量』吧!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