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巧妙前衛流線設計 兼顧私密與採光的獨棟別墅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由荷蘭知名建築事務所 MVRDV操刀設計,位於荷蘭鹿特丹的別墅Casa Kwantes,其流線造型,不但展露該事務所一貫大膽前衛的設計風格,創造絕妙的視覺感受,更兼顧了採光及私密性。不僅如此,這棟別墅還俱備能源自給自足的潛力!

這棟位於鹿特丹西方的Casa Kwantes,佔地約僅145坪(480平方公尺),不過透過MVRDV流線型外觀的設計,不僅滿足居者所需的私密性,同時又創造了適當的通透性。

Casa Kwantes外觀採用的是30年代風格的立面磚牆,巧妙將私人起居和街道空間隔離開來,建築內部則充滿綠意,並以一棵橄欖樹為中心,同樣為流線型的落地玻璃帷幕,環抱整個起居空间。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透過流線型的設計,在滿足主人私密性需求的同時,仍能將採光效能最大化。從外頭看進去,外牆曲線立面及微妙的內縮式開口,讓初到訪客只能瞥見一部分室内空間。不過一旦進入後,感受完全不同;因為建築背面完全朝南打開,流線型的落地窗和玻璃帷幕環繞着綠意中庭及橄欖樹,充沛的日照使人豁然開朗。

再走進室內,起居室的中心是一個長形的訂製木作壁橱,從室内延伸至室外,庭院變成室內起居空間的延伸,如同另一個房間。庭院一側還有一個天井空間,是邀请親友享受荷蘭夏天的最佳場域。

別墅共兩層樓的室内,立面都採用流線曲面玻璃帷幕,視野因而能夠輕易延伸。就連陽台也設計成相同的曲線路径,讓居住者可不受阻隔地穿梭在各房間之間;甚至在延伸陽台走動之同時,還可透過不同角度看到中央橄欖樹在玻璃帷幕上不斷變化的倒影,充分體現了設計者的巧思,甚至玩性。

不過如此前衛,又充滿巧思與玩性的外觀立面設計,可能沒有人會想到,裡面竟然藏有精密複雜的可再生能源系统。MVRDV說明,基於環保意識抬頭,本件設計裝置了地熱泵、熱傳導系统和屋頂太陽能板;其中太陽能板不但抵消玻璃外牆立面损失的能源,還能產生足够的电力,讓Casa Kwante俱備成為一棟完全自给自足建築的可能性。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