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開放空間無阻隔 家人溝通更靠近

【文/住展雜誌】在擁擠的都市叢林裡競逐,難免被強烈的壓迫感枷鎖。這時寬闊的開放式設計,不僅能讓主人家身心靈得到放鬆還可以在舒緩的氣氛下,拉進家人間原本緊繃疏遠的距離。

在房價、地價高漲的時代,想要擁有足夠的私人空間,成本越來越高。對此不少設計者採取開放式或半開放式的空間設計,讓屋主能在有限空間內,感受更多的自由;由橙碩設計團隊所設計的新竹王宅,便在與屋主深入溝通下,透過半開放式設計,營造通透、雅緻的舒活空間,讓屋主下班後,能充分享受家庭幸福時光。

四十坪的空間,格局規劃為四房兩廳三衛。

開放空間 家人互動無障礙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走進王家宅邸,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以鐵件、木作共同塑造的複合功能鞋櫃。採鏤空設計的鞋櫃,讓視線能不受阻礙地透視家中各開放空間。宅邸還以跳色地面表達隱形長廊意象,並以此作為住宅的中心軸線,串聯家中大小空間,如此一來,便能在區隔不同機能的空間時,兼顧視覺體驗的通透性。

鞋櫃以鐵件搭配木作,製造出鏤空的效果。同時增加空間的延伸與區隔。

以長廊貫穿各個空間,並延伸至公共區域外的私人房間,視覺上更開闊。地板混搭不同材質,讓空間自然分野。

半開放式的設計原則,讓在公共空間活動的家人們,能在一眼瞬間掌握彼此動態,使家庭互動更緊密。比如當兒女坐在客廳看著綜藝節目哈哈大笑,正在廚房準備餐點的家長,便能一同感受喜悅氛圍,甚至可立刻加入與兒女同樂,使家人間的相處更和樂無障礙。

善用混搭建材 空間自然分野

本案為四房兩廳的格局,在四十坪的空間裡,巧妙地藉由不同材質的跳躍混搭,使空間之間自然誕生界線。就拿入口的仿清水模牆壁來說,模板壁面並未延伸到室內,讓玄關隨著灰色牆面的終止成為獨立場域。長廊兩側以亮色石地磚搭配暗色木地板,讓客&#2430#24307;書房與玄關廚房之間,不必透過生硬隔間,也能渾然天成的展現清楚分野。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一進門就能將公共空間盡收眼底,與大面落地窗呼應,室內明亮。並用仿清水模壁區隔出具現代感的玄關空間。

設計團隊藉由不同材質的壁面與跳色地板的各樣元素,作為劃分各區機能的素材。如鏤空鞋櫃劃分了廚房與玄關、半高的大理石電視櫃分隔了客廳與書房,這種隱性的空間區隔,讓視線跟光線能在不同場域穿梭延伸,不僅提昇了住居的開闊感,也能讓屋主盡享空間混搭的豐富層次。

玄關與廚房之間,下用鏤空鞋櫃,上用多付吊燈形成一面間隔燈面,空間通透又具分隔效果。

以具質感重量的大理石電視櫃,打造出客廳與書房空間的壁面,並上空讓視線跟光線延伸至書房。

活用系統櫃  創造彈性空間

為了讓壁面更富變化,王宅裡還設計了許多能增添質感的系統櫃,如客廳後方的木質L型大系統櫃,由天花板接到地面,尺度非常大方,家中較常見的大型物品都可以被妥善收納。設計團隊也在亮色的大面積系統櫃中,特別作了一個跳色的開放櫃位,主人家可擺放喜愛裝飾品,或療癒植栽增添綠意,營造更活潑的居家氛圍!

以大型系統櫃增添收納空間,並留開放櫃放置裝飾品,替整面木色櫃增加活潑度與設計感。

客廳後方規劃的書房則使用吊櫃,保留下方的置物與活動空間,並擴充了地板活動面積,使視覺場域更加寬闊;另外騰出的空間也可自由運用與收納,主人只要自在的拿本書,鋪上柔軟椅墊,就能享受假日的悠閒時光。

書房小空間仍保留對外窗,讓光線穿透進來。並以吊櫃增加地板面積,打造出半遮蔽又寬敞的閱讀時空。

來到兒童房裡,衣櫥與電視牆結合,為孩子留下充足的嬉戲領域。此外,大面落地窗導引光線自然灑入,讓孩子能在明亮陽光的空間裡玩樂成長,揮灑活力,創造珍貴童年回憶。

兒童房以系統櫃一體化衣櫃與電視櫃,落地窗讓光線照入,增添空間溫馨幸福感。

臥房富巧思 個人風格強烈

在主臥房跟次臥房裡也出現衣櫃與電視櫃結合的手法,增加彈性利用的空間。在主臥空間中,床板添上了皮革裝飾,搶眼而沉穩的棕橘色在視覺效果上擴大了床體的面積。不同於傳統設計,主臥的個人梳妝台落在更衣室內,讓妝扮過程一氣呵成。在穿衣的同時能搭配梳化,替一整天的外貌造型做好準備。

主臥採用大面窗,配暖色系床飾,並用亮色沉穩的皮革裝飾床板,拉大床體的視覺面積。

主臥的梳妝台落在更衣間,讓更衣空間與化妝空間一氣呵成。

在次臥房,設計團隊依據屋主喜愛,貼上屋主偏好的暗色系時尚壁紙,選用暗色家具相互搭配融合,突顯出特色與個人風格,讓屋主能擁有一間專屬於自己的家,增添歸屬感。

次臥配合屋主喜好採用暗色系壁紙,並搭配暗色系家具,讓家增添個人風格。

充分溝通  構築獨「家」氛圍

本案設計團隊事前充分與屋主溝通,配合屋主需求選用建材,並善用混搭手法創造出通透空間,讓人在充分享受家的靜謐與悠閒之餘,也能與家人之間靠得更近,成就溫馨暖和的家庭時光。這樣的設計裝潢,打造的不只是一間華美的房子,更是真正凝聚家庭成員向心力的「家」。

設計檔案
案例名稱:新竹王宅室內設計
數坪:40坪(室內)
房間格局:4房2廳3衛
主要建材:鋼刷木皮、鐵件、系統櫃、灰鏡、大理石、烤漆
設計風格:現代風格
設計公司:橙碩室內設計
主設計師:胡捷荏
連絡電話:0915393883
更多作品與網站:www.csid.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