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江翠北側重劃區土地公 賴運興:立信將朝上市目標前進

【文/住展房屋網】近年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快速崛起的立信機構,並非橫空出世,而是經過多年布局努力才有現在的成果;而其推案量爆發的關鍵,就是板橋江翠北側重劃區。

立信是江翠北側重劃區C、D、E區的主辦者,也是擁有該重劃區最多土地的建商,堪稱區內的「土地公」。順著江翠北的成功經驗,立信董事長賴運興也因此按下公司轉型的按鈕;他的宏大目標,將越來越清晰。

賴運興說:全國性建商與上市,都是立信必走的路!

問:江翠北側從一片空地到高樓林立,不過只花幾年時間,您有什麼感想?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答:真的有千萬種思緒湧上心頭。想不到短短幾年,重劃區發展如此飛速。

當初,有些人不看好這塊重劃區能夠成功整合,認為曠日費時還不見得可以成功。但我們就是一步一步不間斷前進,慢慢與地主磨合、溝通,花了多年時間終磨成一劍。這塊重劃區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看著它從荒地變建地,轉眼間已經蓋起一棟棟高樓,這段過程真的很不容易。

問:江翠北側大獲成功,未來是否有類似的開發計畫?

答:肯定會有的!我們已經在籌備「江翠北側二點○」,而且可能會有二、三個地方;不過,位置應該不會在大台北,而是在桃竹或中、南部的機會比較大一些。

近年狂冒出高樓的江翠北側重劃區,即將有2.0版嗎?

問:立信近年不僅推案量大,又與網購平台合作標售房子,知名度大增,是單純的異業合作、或者經營策略作出改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答:推案量的部份,我們每年都會推出好幾塊案子來銷售,未來幾年案源無虞且推案量穩定。

此外,我們的經營方向將從區域型建商轉為全國性建商,推案的範圍將進軍桃、竹,乃至於中、南部。桃園的部份已經有新案推出,之後桃園還會陸續推出建案。又例如台南,也有案子正在洽談當中,我也多次到台南評估土地與投資的可能性。只要有機會、利潤合理,不管是都更、自地自建或合建,我們都會考慮。

問:關於跨縣市推案,您投資開發的評估關鍵是什麼?

答:近年美中貿易大戰帶動台商與資金回流,國內產業投資熱絡帶動周邊房地產蓬勃發展;主要是廠商將生產線移回台灣、或者在台灣擴廠,像台積電這類電子科技業釋出大量高薪職缺,就會增加周邊購置、租賃住宅需求,附近房價的發揮空間就比較大,這種景象是不動產業新的契機。

由於台灣經濟環境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土地開發的思維也要跟上時代發展,我們未來推案會「跟著產業投資的腳步走」。只要有產業大型投資之處,我們就不會錯過。

問:是否有考慮上市櫃?

答:全國性建商與上市櫃,都是一條「必走的路」,那確實是我們設立的遠程目標之一。然而,我們不會為求上市而上市,因為我眼下注重的是基本功,必須先把公司基本治理作好、打好基礎;等到一切都上軌道之後,才會去完成上市這個目標。

問:目前房市外在變數很多,您如何看待今年房市?

答:整體市場還是持續溫和向上走揚的趨勢不變,主因是利率太低、熱錢太多,而房地產還是一項很保值的標的物。你看江翠北側從一開始推案每坪四十萬初頭,現在每坪已漲到五十幾萬,有的建案還賣到六字頭,早點買房是不會錯的。

尤其去年以來全球疫情嚴峻,台灣「防疫紅利」發酵,經濟成長率勇冠亞洲四小龍之首,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又很強勁,房市應該會很不錯。但我們並不樂見房價漲太快,畢竟漲太快會讓建商土地開發成本墊高、風險上升,結果建商只賺到加工錢,投機客反而賺得比建商還多。

因此,我認為房價與成交量最好溫和緩漲最好,這樣子市場比較健康。

問:台灣房價很貴,很多青壯族群難負擔,現在還適合買房嗎?

答:雖然目前房價確實不便宜,但房價也跌不下去,真心奉勸年輕人還是要買一間房子,不要租房子幫房東繳房貸,還要一輩子看房東臉色。

像我年輕時,隻身來到台北打拚,老婆跟著我一起渡過風吹雨打,大肚子還要跟我擠一台機車東奔西跑。當時我們夫妻手頭也不寬裕,在精算後決定咬牙買下一間房,房貸利率高達近十%,每天省吃儉用儘快還清房貸。雖然日子很辛苦,可是有自己的房子之後,生活變得安心很多,再怎樣都比租房子值得。

我知道背房貸很苦,但「抱怨無法改變現狀」,「年輕人要有勇氣去挑戰,才能開創非凡的未來」。我並非含著金湯匙出生,是一路苦過來的,建議年輕人還是要儘量拚一間自己的房子。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