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收垃圾創造大商機 推動真空垃圾收集系統的舵手-楊宗斌

【文/住展房屋網】由於國人愈發重視環保節能,垃圾回收已成為一門大生意。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不僅處理垃圾能發大財,改變收垃圾的方式,同樣可以引爆驚人的商機!

事情的源頭,要從北歐國家瑞典說起。大約在一九六○年代,瑞典開始採用先進的「真空垃圾收集系統」;該系統會自動把垃圾從各社區的垃圾投遞處,再用高速真空抽取技術,把社區垃圾抽到垃圾處理廠,進行回收、後續焚化等程序。

這一套全自動化的先進垃圾收集系統,取代了使用垃圾車收集、運送垃圾的傳統方式,減少運輸成本與耗能,更能讓垃圾處理量大幅減少,因此讓重視環保的國家趨之若騖。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瑞典,技術獨占鰲頭、且營業版圖最大的是Envac(恩華特)公司,目前全球市占率高達七十%;Envac在一九九九年進軍台灣,在台灣掀起了「收垃圾革命」。而在台灣負責推廣Envac「真空垃圾收集系統」的人,正是瑞典駐台辦事處資深商務顧問楊宗斌。

從九九年至今,在楊宗斌致力推廣之下,真空垃圾收集系統已經打開台灣的市場;而這套系統的奧妙之處在哪裡、概估費用大約是多少、以及除了收集垃圾之外,還有什麼附加功能?接下來,就讓楊宗斌來進一步作解答。

瑞典駐台辦事處資深商務顧問楊宗斌表示,真空垃圾收集系統可更有效率處理垃圾、減少垃圾量,節能環保效益非常高。

問:Envac真空垃圾收集系統進軍台灣的過程是如何呢?

答:一九九九年「台北一○一」開國際標,當時日商大林組、熊谷等多家業者聯合投標、韓商三星與瑞典商Envac也參與投標。在開標之前,雖然不曉得我們會不會得標,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即不管誰得標,都篤定會採用技術最成熟的Envac系統。

開標結果雖然由日商得標,但日商仍採用Envac的「真空垃圾收集系統」,總預算約一點二億元,這是當年國內耗資最鉅的垃圾收集系統,也是Envac的代表作之一。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問:請為我們大略說明「台北一○一」的垃圾收集系統如何建置與運作。

答:「台北一○一」的收集系統是Envac委託台灣「伯登公司」裝設,管道從地下B3往上延伸至第八十四層,平均每一個辦公層設置一個垃圾投遞口;扣除部份機械樓層,總共設置了六十七個投遞口。

垃圾投遞後會經由重力滑槽滑到「破碎室」,當滑槽累積到一定的垃圾量之後,系統會自動啟動機器攪碎垃圾;攪碎的垃圾會進入「暫存槽」,接著系統會以真空高速抽取垃圾至中央收集站。

然後要進行「先分離、再壓實」的步驟,垃圾經過分離器之後就會掉入壓實機內,壓實機把垃圾體積大幅壓縮到三分之一左右。壓實後的垃圾開始進行清運,並送至焚化爐焚燒。不管是大樓式、或街道式的收集系統,其實原理都大同小異。

街道式真空垃圾收集系統運作示意圖。

問:目前國內的垃圾收集系統,大多運用在哪些建築物?

答:目前裝設這套系統的單位,以醫院、空廚、商辦等三種為主。事實上,早在「台北一○一」之前,長榮空廚就已經先行裝設了,後來的空廚業者也都跟進。至於醫院的部份,台大、三總也有裝設。

問:為什麼我們需要真空垃圾收集系統?優勢在哪裡?對使用者又有何好處?

答:真空垃圾收集系統不只能用在商辦,也能用在住宅,而它有四大優點,第一是「方便又有效率」;現在台灣的集合式大樓,通常把垃圾儲放室設在地下室或一樓,樓上的所有住戶都得等電梯、再搭電梯下來倒垃圾,這種方式太花時間又耗能。如果每一層樓都有投遞口,住戶丟垃圾更方便。

第二是「環保節能」。若每層垃圾投遞口就能丟垃圾,住戶毋須多搭電梯上下來回,可以節省用電消耗。再者,部份社區垃圾儲藏室還會開冷氣來降低異味,這也非常耗能,而真空垃圾收集系統處理後的垃圾量少,且因系統還配有空氣過濾裝置,所以沒什麼異味。「台北一○一」從建置到現在,從沒發生民眾反映垃圾異味問題。
另外,這套系統還可以讓「物業管理與社區品質更好」,以及「增進住宅安全性」等優勢,因為垃圾落地接口可以設置在社區外,處理人員不會進入社區;如果接口要設在社區內,也只有專業人員才能進入,閒雜人等無法進入社區。

問:除了收垃圾之外,還有其他附加功能嗎?

答:真空收集系統因為是真空的關係,水份會被抽乾,垃圾都變乾燥狀態,所以微生物不易滋長,且又可以增設「蒸氣系統」,定期或隨時啟動清洗消毒程序。現在全球疫情仍嚴峻,而系統本身就已經有防疫的概念在裡頭了。

此外,還可以加裝廚餘處理系統,傾倒、處理廚餘完全不成問題。

問:真空垃圾收集系統如果裝在住宅大樓,費用會很高嗎?

答:我們通常會建議,「二百戶以上的社區比較有效益」;以二百戶以上的大樓社區計算,平均每戶分攤的建置費用約八萬元至九萬元不等。

至於日後的管理費用並不貴,單一個案每月管理費約十萬元上下,但固定更換的耗材則需另計。

問:您對這個系統還有什麼期許?

答:由於全球環保節能意識抬頭,越來越多國家鼓勵民間裝設真空垃圾收集系統。除了北歐、西歐,乃至於到香港、中國、南韓,都把這套系統視為改善垃圾問題的有效解決方式之一。

在新加坡,法規更要求五百戶以上的社區,必須要安裝真空垃圾收集系統。只不過,因為民情不同,台灣起步稍晚、且欠缺獎勵性法規,因此建商興趣比較有限。但值得開心的是,台北市頂級商辦業者對這個系統興趣與日俱增,採用的商辦也多了起來。雖然推廣過程很辛苦,但我相信,終究有開花結果的一日!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