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荷蘭建築師巧思 貨櫃工作室激發新創作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近年的趨勢似乎是走「懷舊風」。許多行業開始重新定義「復古」與「懷舊」,將以前的東西改良後套上「復古」的外衣,而在「改良」的這個舉動上,就是一種翻新的行為。如:服裝產業開始大走復古風;一些商店透過古早小吃營造舊時風味,而建築方面,除了依舊保有對綠建築的堅持外,還多了些新奇又特別的點子。

荷蘭建築師 Julius Taminiau 過去曾經打造出英國倫敦南部的貨櫃公園「Pop Brixton」,將原本荒置不用的土地轉為舉行活動和獨立企業的基地,利用貨櫃層層堆疊,使公園更像一個小小的社區,貨櫃堆砌的「空間」也成為人與人彼此交流的地點。貨櫃,因而成為近現代建築界中十分受歡迎的實驗性建築。

回到荷蘭後,Julius Taminiau便成立了自己的建築師事務所,決定用同樣的概念運用在自己的家鄉,以低成本的方式,將土地規劃為新創公司的臨時工作空間,幫助創業者實踐夢想。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Village」為村落、聚落的意思。建築師利用貨櫃箱本身具有移動、堆疊的特性,打造一個商業交換的地點。

有看過《史帝夫賈伯斯》電影的人應該都知道,厲害的蘋果公司(Apple)最初就是從車庫發跡,以車庫作為他們的工作室;讀過比爾蓋茲自傳的人也知道他也從車庫「起家」。Julius Taminiau認為重要的並非你的起點在哪,所以利用車庫也好、貨櫃也好,作為工作室也算是一個另類的創新計劃的萌生之地。

貨櫃的運用層面從住家、旅館到工作室都有,而且貨櫃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方式改裝、放置,使得貨櫃變成一個非常有趣的建築元素,能夠快速又低成本的完成一個臨時空間,當它被拆除時,所有東西都能重新使用,又不會留下一點痕跡,成為十分有效率的「行動建物」。

當許多「貨櫃」的商店聚集在一起,這些橫跨各產業的新創企業就會互相啟發、合作、交換知識,進而激發出不同的創意火花,成為另一個典範轉移的新創作。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