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百葉窗的極致設計 機械芭蕾房屋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來自於德國杜賽道夫的建築師曼努埃爾·赫茲(Manuel Herz)在瑞士蘇黎世中部的一個住宅區設計了一幢具有特殊外觀的住宅建築。該建築一共包含了5個單元住宅,住戶能夠自由操作色彩豐富的金屬幾何百葉窗,藉以控制光線進入室內的狀況以及改變建築的外觀。 該建築屋方正結構與其外側可隨機變動的幾何形狀百葉窗外觀形成鮮明的對比,曼努埃爾·赫茲將之命名為「Balletmécanique」,其意思是「機械芭蕾」。

該建築的每一個「方格」裡共有上下左右2個方向、水平和垂直共4個百葉窗,上方的百葉窗展開時即可成為與陽台相應的延伸屋頂,關閉時,則會減少光線進入室內,使房間變暗,提高隱私;而左右的百葉窗,亦能夠透過不同角度的展開,改變光線進入室內的多寡。機動性如此高的設計使得該房屋得以適應一年各個季節與一天各個時間的陽光狀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百葉窗使用的是液壓機構,共安裝了4種不同類型的外立面元件:帶有欄杆之可移動元件、可展開成為入口的陽台層板元件、無欄杆的可移動元件、靜態元件。透過不同元件的搭配與開關,能夠呈現多種且動態的變化;在關閉時,建築外觀呈現出低調均勻的香檳灰色,帶著現代的金屬色調。然而,百葉窗的內側面卻具有活潑的紅、藍色色塊,也就是說,只要百葉窗是展開的狀況時,建築物本身就會呈現另一種獨特的色彩外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