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四合院設計幼兒園 現代歷史共存的哲學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來自中國北京的建築師馬岩松,帶領了他所成立的MAD建築事務所,於近日公佈了一座位於北京的「四合院幼兒園」設計。MAD建築團隊於一座歷史近300年的四合院古蹟上方,建造了一片環繞的「漂浮屋頂」,在歷史建築文物的保存同時,也產生了新的城市景觀,並且和周邊建築成功連接,展現出古今多層次共榮的城市風光與場景。

建築師馬岩松表示,老北京有句形容孩子淘氣的俚語,「三天不打,上房揭瓦」。他指出,房屋的屋頂對於孩子們來說,是充滿特殊魔力的。在該次規劃的四合院環繞屋頂中,就像是一片為孩童打造的新天地,是一種無拘無束、自由有活力的象徵。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這些環繞於四合院上方的「漂浮屋頂」,以低矮平緩的姿態往水平面展開,將不同建築空間中的有限空間放大,並且成功轉化為一個開放的戶外活動平台。此外,「漂浮屋頂」二層的戶外平台,以色彩斑斕的配色組成,該空間是孩子們室外運動以及課餘玩耍的主要場所。兒平台的西南側,則設置一個個「小山丘」與「平原」相互交錯,呈現出地形高低起伏的動態感。

「漂浮屋頂」的下方是開放佈局的教學空間、圖書館、小劇場、室內運動場等,約可提供400名2至5歲孩童的日常教育空間。流動的空間規劃創造了一種自由、共融的空間氛圍;新空間與古四合院的相鄰與相望,展現出新舊交替、融合的現象,使孩子們能近觀、接觸歷史,加深對時間維度和歷史的深刻認知。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馬岩松於該處設計的幾棟建物,看似毫無關連性,甚至由某些角度還有些矛盾感,其實都更反映出歷史時期的特殊建築元素,如此的設計,使建物可以在保持各自真實性的前提下和諧共榮、共存,還能夠互相作用,產生出新的觀感與深度,也為於該處學習的孩子們,創造出客觀真實的認知,如此,對自然、歷史的理解,將能夠更加包容,也塑造出獨特的社區共識和價值。

馬岩松表示,他理想中的幼兒園,不應該是如同主題樂園或是寵物店的,首先理想的教學環境應該是客觀而真實的,並且在某些層面上必須超越現實,才能夠提供孩子們諸多想像的空間,創造更多的可能性。該四合院幼兒園已正式動工建造,預計2019年秋季完工。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