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垃圾掩埋場 變身綠地及再生能源發電廠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台北市木柵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綠意盎然,還有白鷺鷥、蜻蜓與多種生物在中悠遊穿梭,不僅是休閒遊憩的好去處,它還有台灣首座已完工發電的掩埋場太陽能電廠,很難想像,30年前這塊土地還堆滿了垃圾。

在木柵福德坑停止掩埋垃圾後,台北市政府希望有效使用該土地,因此向德國取經,並採取「公私協力」模式,打造台北能源之丘。於2016年公開招標,市府0出資,提供3公頃土地,業者則須負擔所有建置和維運成本,並將電力售予台電。最終該案由大同公司得標,並於同年9月開工,同年12月即已鋪設完成7,680片太陽能板,2017年1月開始發電後,至當年底的發電量已達208萬度。

大同公司也將台北能源之丘的成功經驗,運用在桃園市公有掩埋場的再造,於2017年底已完工,5處場址的總建置容量為2.968 MW,每年發電量約可達到325萬度;此外,南港山豬窟掩埋場的山水綠生態公園及內湖資源回收隊屋頂,也規劃了「台北能源之丘 2.0」,由大同子公司勝陽公司得標,預定在1.3公頃的土地上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年發電量約可達到100萬度。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台北市一年平均用電量約163億度,至2017年底止,再生能源總發電量約5.52億度,佔比約0.034%,儘管比例仍低,但市政府持續努力,希望提高再生能源占比,藉此將台北市打造為永續發展的城市。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