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地震頻頻來襲 你家夠安全嗎?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近日地震頻傳,昨日清晨宜蘭外海更發生苪氏規模6.0的強震,讓許多人從睡夢中紛紛被驚醒,心有餘悸!工程界有句話常說:「地震不會殺人,建築物才會。」據統計,地震所造成的傷亡,大多都是因為建築物倒塌、嚴重毀損所造成,而台灣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到底哪些建築物可以度過災害?國人購屋前,又該如何判斷房子是否安全?

許多建商常標榜自己的房子是屬於「耐震宅」、「制震宅」,並使用SRC(鋼骨鋼筋混凝土)、SC(純鋼骨)來建造,不僅做為賣點更是抬高售價。對此專家表示,921大地震發生後,台灣的建築物在建築師的規劃下都已具備基本的耐震能力,即便結構不同,安全性其實大同小異。此外,建築物並不是單靠鋼骨就能完全抵抗強震,真正能有效制震的是「滅震器」。

裝設滅震器的目的在於提升建築物的性能,就如汽車避震器一樣,不僅可以減緩地震來襲時所帶來的損害,也能有效減少搖晃幅度,居住起來更為舒適。換言之,如果今天廠商在廣告上宣稱自己是使用SRC制震,卻沒有裝設滅震器的話,那麼就是將建材本身的「耐震」效果與「制震」混為一談,只能將其看做一般的耐震建築。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買家在購屋前,除了可以向建商索取「鋼筋無輻射證明」、「鋼筋出產檢驗證明」、「混凝土抗壓強度試驗報告」來看是否符合政府的要求、建築品質及避免買到黑心住宅外,更應詢問建商是使用哪一個廠牌的滅震器、其抗震等級為多少,以及是否有做過相關的檢驗報告來確認其制震程度。

為使施工品質透明化,買家應清楚房子的結構外,住展也建議多多打聽建商口碑,避免不良施工紀錄的廠商。閒暇時不妨親自走訪工地觀察環境,或是詢問建商如何控管施工品質、要求提供施工細部的照片等來保障自己的權益,畢竟房子是自己的,做好妥善的功課才能讓自己買得開心,住得也安心!

台灣建築物再建築師的規劃下都已具備基本的耐震能力。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