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築一個舒適涼夏 抗熱通風舒壓宅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熱到爆!每到夏天都市裡越來越熱,是否有哪些建築的設計好點子,可以為我們帶來一點涼意呢?如何讓建築與自然共生,成為現代人最重要的居住環境議題,而綠建築的設計,可以減輕「都市熱島效應」嗎?就讓我們一起來瞧瞧!

大片綠意的植物覆蓋建築,看了就好舒壓,包括綠覆屋頂、或是覆蓋建築物表面成為綠面,使用工法有「模組化柵狀網格系統」和「不鏽鋼網索系統」;植生牆則利用模組化板塊(介質與排水)栽植,可以有效隔熱、減少氣溫上升,減低建築溫度,更重要的是,大片的綠意植物,看到都使心情都舒爽了起來!

不想被太陽曬黑?在玻璃上塗些抗UV隔熱材料吧,或使用防曬膜等材料,可運用在建築外牆材料塗佈上,或做成隔熱功能飾板,阻絕紫外線及阻擋戶外熱能,在室內也不怕曬成黑炭!更可減少夏季用電,空調都不用開那麼低溫了,是不是很吸引人呀!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西曬頂樓熱烘烘?隔熱牆、隔熱地板做起來!一般隔熱的材質有岩棉、發泡隔熱板等隔熱材料,可在西曬牆面多著墨施工,頂樓可鋪設隔熱磚,做成較厚的隔熱層,達到減緩室內溫度上升的效果;如果是透天宅呢?利用「浮力通風原理」可讓室內更通風,利用空氣受熱上升的原理,熱氣送至屋頂開窗排出,快研究樓梯與頂樓排熱可能,涼爽舒適一夏!

台灣特殊亞熱帶氣候,考量環境的永續發展,因此綠建築以適應高溫高濕氣候特性,是對生態(Ecology)、節能(Energy Saving)、減廢(Waste Reduction)、健康(Health)友善的建築物,包括「綠化量」、「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及「污水垃圾改善」「生物多樣性」及「室內環境」,更能反應建築與環境等永續發展的多元面向,選購新屋時,也不妨選認有銀級、黃金級、鑽石級等綠建築標章的建案,可以為居住品質及環境大大加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