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後疫情房市 各區供給差異大

【文/住展房屋網】隨著本土確診案例近兩個月持續『+0』,國內不但逐步解封,更開始改為倡導防疫新生活運動。而房市端似乎也正準備演出慶祝行情;雖說因為建、使照取得延遲等因素,推案時間經常無法如業者所願,但現在看來,下半年確實很有機會再演供給大潮。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也發現,這波供給大量,各區塊供給的冷熱差異相當大。

整體來說,當然還是看重劃區表演;新店央北、板橋江翠、土城暫緩、三重仁義段、新莊副都心、龜山機捷A7、桃園中路及小檜溪、中壢青埔、竹北高鐵等等,都是近幾年房市焦點之常客;甚至連蟄伏已久的淡海新市鎮,謠傳甚久的區域豪宅大案「海上皇宮」,也終於正式亮相。另外,更還有新面孔-新泰塭仔圳重劃區。

不過同樣是重劃區,卻也有在狀況外者;如A7對面的新市鎮林口段,當然仍不乏有新案推出,但論話題性和規模,不但和A7相去甚遠,也和往日供給榮景有不小落差。另外,同樣是三重當地重劃區,二重疏洪道兩側雖也持續有新案推出,但確實和先前預期熱度有段落差,幾乎快被仁義段蓋過。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市區地段落差就更大;人口密度超高的中和,可能是環狀線一階通車發酵,接下來推案還不少,以一個發展趨近飽和的區塊來說,相當不容易。還有,新莊市區雖然案數相對比周邊重劃區少一些,但論指標性,也不可小覷。

再看台北市,前幾年幾乎沒什麼動靜的士林區,今年意外相當熱鬧,反而是隔壁的北投恰好相反。直到去年,北投都還算熱鬧,區內好幾個捷運站周邊都出現指標推案;但今年到目前為止,卻幾乎沒有什麼亮點,甚至展望第三季,也沒有什麼指標新案,和士林形成強烈對比。

其實一個區域房市供給量多寡,除非是正處開發的重劃區,幾乎完全看建商推案步調而定外,發展相對已成熟的市區,顯然變數就更多。要在這類區域內找到還未開發又可迅速買賣的素地,機率本來就低;而從一般合建的與地主協議,到曠日廢時的都更,推動時程也都不是開發商所能掌握,就算是號稱重建快速道的危老,也還是要看官方審核的速度或效率。也難怪就開發商來說,會這麼喜歡進駐重劃區推案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